媒体评论:基层干部要适应网络问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基层干部要适应网络问政
2010年05月10日 11:0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问政”日益升温,领导干部主动上网与网民交流将成为一种常态。正确引导网络舆情,科学化解舆论危机已经成为各级党政干部面临的现实课题和紧迫任务。

  但是,在一些地区,相当一部分基层干部存在着不懂网、不会上网、不会看论坛甚至不会打字的情况。办公室的电脑成了摆设,更有甚者,有的基层干部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来看待网络,对网上的涉市或涉县舆情毫不关心。如此无视和轻视网络,等于放弃了了解社情民意的捷径、正面引导舆论的平台。这样的干部主政的地方,一遇突发事件,往往不知道如何运用网络及时发布真实信息,导致谣言占领网络阵地,进而误导民众,甚至造成较大程度的社会危害。

  与不懂网者相比,部分干部对待“网络问政”时缺乏主动引导能力,缺少坦诚沟通的态度。另有“不适应者”面对“网络问政”时存在着只唯上不唯实的情形。有舆情被上级领导批示下来就很重视,上网了解情况,下去调查实情,还做出长篇回馈。一旦没批示了就不关心了。有的面对舆情一味打压封锁,事情发生后只想到找有关部门删帖,缺乏冷静的分析和应对。

  网络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不管张三李四,在网络上都是网民,都是平等的对话主体。而某些领导干部发号施令惯了,到了网上仍放不下官架子,与网民对话时不是采取居高临下的态度,就是大话、空话、套话连篇。这样上网,效果只会适得其反。网络上,难免有一些负面的声音甚至是尖锐的批评,领导干部应端正自己的心态。确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应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进而改进。对于群众有误解的地方需要耐心讲解,以求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主动不被动,坦言不讳言,交流不交恶。至于作秀多作为少、请枪手发帖等网民最为反感的行为就更不应有了。领导干部应当认识到,党和政府的工作受到群众关心和关注是一件好事,应该善于听取意见,善于处置问题,唯此才能形成良性互动。

  当然,面对舆情也不能只是一味的回应,需要用理性和智慧来对待。一方面,不能把网络所反映的民意当做民意的全部,要去伪存真,仔细筛选和甄别,防止政府决策被虚假信息所误导;另一方面,要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防止政出多门的现象在网络上发生,避免党政机关所属部门发布信息相互交叉甚至矛盾的问题出现。

  上网看看,在线聊聊,既了解了社情、掌握了资讯,又发扬了民主、集中了智慧、化解了矛盾,网络平台应当好好利用。文/王仁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