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如何解读官员“网络恐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如何解读官员“网络恐惧”?
2010年05月10日 16:1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人民论坛》调查显示,很多官员对网络都有“恐惧”心理。有的担心个人隐私被曝光,有的担心工作疏漏等不良现象被曝光,也有官员担心网络监督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有70%受调查者认同官员对网络有恐惧,县处级干部最担心。

  当民众开始认同网络监督时,官员们却出现了相反的心理——恐惧。或许在官员的眼中,网络容易散播谣言,造成社会不稳定;而在民众眼中,网络填补了公民监督的空白。这大概是两者对网络有相反认识的原因之一。

  “网络反腐”为什么如此受捧?因为反腐和表达的成本最低。在今天,网络似乎成了主持正义的重要武器,这可能只是一个幻觉,但是它发出的信号是,舆论环境和民众利益表达制度的建设仍然不够。网络不能等同于制度建设,它只是在技术上带来更多便捷。要是在实际的舆论环境中不重视制度性的建设,一旦网络被滥用,恐怕不但要让官员们恐惧,或许也会变成我们每一个人的恐惧。

  我们可以借助网络反腐和监督,但是网络不该是反腐和监督的主要战场和最后战场。网络可能带给网民的是狂欢,带给官员的是恐惧,这都不是正常的社会心态;网络还是要回归理性,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完善现实沟通渠道,把民众利益表达的渠道和制度建设好、执行好,才是最重要的。(汪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