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县委书记称官员吃百姓饭要从“衙奴”变“民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一县委书记称官员吃百姓饭要从“衙奴”变“民仆”
2010年05月10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5月10日电 (记者 高新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古训是许多为官者的执政准则。河北元氏县新任县委书记吴时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官员吃的是百姓饭理应从“衙奴”变“民仆”,诠释了自己对古训的理解。

  4月初,吴时茂到任元氏县委书记,之前他已有几年的县委书记从政经历。在吴时茂看来“县官”作用不可小视。“一个地方能不能发展,人民能不能安居乐业;干部干不干事,民风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县委书记的执政能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要“线不乱”,关键在穿针技术。吴时茂称,吃透上情,了解民情,才能真正提高穿针技术。这就要求官员不能只唯上做“衙奴”,而要俯下身子甘当“民仆”。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供养自己的当地百姓,也才可能做出符合民意得到民众支持的事业来。

  吴时茂上任伊始,就在全县干部队伍中提出“所有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的理念,倡导官员走出衙门“民仆”化,并鼓励干部只要符合社会发展要求,有利于群众利益就要大胆创新。官员活力迸发。

  县城改造建设是吴时茂从“衙奴”变“民仆”执政理念的试金石。“20天县城植树15万棵,没想到会顺利完成。”元氏县建设局局长朱英杰说,所有涉及单位的干部经常天一亮就赶到现场,与民众一起种树。“元氏县城需要改变了”,政府的决策与民意不谋而合,政府原来担心的占地难,拆迁难等问题迎刃而解。“整个县城拆迁19万平方米,而槐阳镇就占10多万平方米,但拆迁没有遇到阻力。”槐阳镇党委书记张会强告诉记者。而更令政府官员惊讶的是,县城改造建设得到社会各界支持,两天内收到捐款30多万元,用于县城绿化建设。

  “最关键的是政府官员都沉下去了。”元氏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勇军说,现在机关领导都是利用晚上或早晨开会,研究工作,而白天大都在一线现场,老百姓有事情可以直接向领导反映,及时解决。“政策讲明白,不推诿扯皮,老百姓对政策怎能不支持?”

  目前,元氏县城镇面貌改造建设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以此为契机,元氏县也出台考量“服务员”合格标准和完善公务员“民仆”化长效机制。

  元氏县组织部干部科科长葛险峰说,干部任用靠实绩说话,扩大提名范围,从县级领导到普通干部都可以推荐,而且重要岗位还要通过党政联席会讨论,不搞一言堂,县委书记也就一票权,并且当场计票、唱票。干部们有了紧迫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混天者少了,都抢着干工作,“如果没有接到工作任务,反而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葛险峰说。

  官员变“民仆”,百姓敢直言。以“大家来谈大家的事”为主题的“大家谈”内部资料是在吴时茂提议下,由元氏县委办公室专门搜集整理各方建议的平台。上至县级老领导下至普通村民都积极直抒建议,成为县领导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元氏县原政协主席耿振超,看到全县政风变化后,亲自走街串巷进行调研,向县委、政府提出了县城建设的中肯建议,得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

  “衙内”和谐才能“民仆”顺心,也才能将政治和谐传导为社会和谐。作为县里最高领导,吴时茂给四大班子成员放权放责。有权就有责,有责必担当。分管县领导对安排工作执行不力或不执行的乡局干部,可直接提交组织处理意见,县委常委会12小时内予以落实。同时,县里还完善了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规范化管理等各项制度,旨在创造和谐的政治环境。

  谈及县里的政风改变,元氏县政协主席史全斌称,现在没有被边缘化的感觉,每遇重大决策县里都要召开联席会,或者主要领导与四大班子成员单独沟通,征求意见。史全斌说,自己每天都要督导具体工作,民主化决策下,虽然累点,但心里舒畅。他更是用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莫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勿说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来解读吴时茂上任以来的从“衙奴”变“民仆”的执政理念。(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