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毒工厂"祸害百姓 县环保局长称未发现污染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封丘"毒工厂"祸害百姓 县环保局长称未发现污染问题
2010年05月11日 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封丘县900多名居民用红手印表达对黄河化工这一污染企业的声讨。本报记者 郑加良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真不知到底是该老百姓为化工厂让路,还是化工厂为老百姓让路。”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一位年老的村干部满脸无奈。

  他所说的化工厂名叫新乡市黄河化工有限工司(以下简称“黄河化工”)。据统计,这家化工厂地处封丘县城的稠密居民区,周边居住有三四万人口。可是,在这样的人口稠密区中,黄河化工自2008年4月起开始在新厂区生产甲醇。工厂24小时不停的巨大噪音,曾逼得邻居家要中考的小孩晚上躲到卫生间里睡觉;工厂排放出的废水不仅污染了当地水质,还给黄河下游的群众用水带来巨大的压力……

  在有关部门的三令五申下,2008年年底,黄河化工甲醇项目被勒令停产。好景不长。只停产却没拆除设备的黄河化工,自今年3月起又开始违法生产甲醇。5月7日,封丘县政府下发红头文件,组建领导小组为该工厂正常生产“保驾护航”。其中,仅“企业服务组”一项,就安排了3名副县级干部参与。

  “就像慢性自杀一样。”一名因害怕被停职而不愿具名的县政府干部对记者说,明明家人都生活在这里,却要受政府命令支持这个祸害百姓的“毒工厂”,他们现在“敢怒不敢言”——县政府对黄河化工问题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成立,真实用意并不在于协调处理问题,而是“防止老百姓告状”。

  连鸡都被熏死

  5月7日,一份文件号为封文[2010]42号的红头文件被印制了180份,分别下发给封丘县的县委各部门、县直各机关和各乡镇。

  这份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发出的文件名为《关于调整协调处理新乡市黄河化工有限公司问题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该《通知》,这个领导小组以县长李晖为组长,包含了除县委书记以外的另外18名领导干部,其中,副县级干部5名、县委常委6名。

  该领导小组下设周边稳定工作组、维稳应急处置组、企业服务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组、企业项目建设服务组、搬迁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和干部工作组8个工作组。

  封丘县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干部向记者透露,领导小组成立的真实用意,并不在于协调处理问题,而是“防止老百姓告状”。

  记者于5月10日晚8时53分拨打封丘县县长李晖的手机,除第一次电话未接通外,第二次与第三次电话均被李晖直接挂断,未能问明该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图。记者随即打通了该县环保局局长赵培栓的电话。赵培栓称,这几天,新乡市和封丘县的环保部门一直在黄河化工厂区检测,尚未发现有污染问题,其排放一直达标。此外,赵培栓还表示,至今他仍然没有看到这份封丘县的红头文件。可是,赵培栓作为企业服务组成员出现在这份红头文件名单中。

  《通知》中要求:“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各工作组负责人工作进度汇报,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就在5月7日下午,封丘县城关镇北街村村民王震把记者领到邻居家一个小纸箱前,里面的5只小鸡双脚绷直已经死去。“都是这两天被工厂排出的废气给熏死的。”王震说,他家与化工厂仅一路之隔。

  沿着工厂与北街村之间的小路上,挨着工厂一侧有不少草木已经枯死。记者不时感到有细尘如雨点般从化工厂高炉上往下飘。细尘落在一名村民的小车上,铺上白白一层,用布擦不掉,用指甲抠还会发出“咔吱咔吱”的刺耳响声。

  透过一户村民的二楼窗户,记者远远地看见化工厂有一个高炉正对着天空排放废气。村民说,那正是化工厂新厂区的甲醇生产车间,一天24小时作业,自3月中旬以来从未停过。记者在封丘县采访的几天,高炉一直在排着烟气。

  5月8日下午,记者到紧挨化工厂西侧的郭场村中,发现绝大多数房屋已经被拆除。该村一名干部告诉记者,虽然不能提供当时的文件,但是他很确定县政府是以“新农村建设”名义拆除房屋的。为此,该村110户居民需要搬迁。而在一片略微平整的废墟上,一滩面积约五六十平方米的废水碧绿而腥臭。废水潭在阳光照射下发出又酸又馊的刺鼻味道,潭面上浮着一层青绿色的薄膜。记者发现,顺着潭的一个入水口向东走,有一个人工挖好的小水沟,直通化工厂。

  郭场村里一些不愿意搬走的村民围着对记者说,原来这里一点水都没有,最近几天晚上,化工厂都会用黄色大罐车来这里倒污水,有时甚至直接倒在村里的道路上,最初发出的恶臭让人喘不过气来。该厂职工透露,黄河化工曾向下水道偷排污水,被发现后,一个排污口被封堵,大量污水排不出去,就在厂子西边挖了一条明沟,让污水自己流到郭场村村头的空地上。有时候生产出的甲醇浓度太低,客户不满意,也用黄色大罐车拉到那里倒掉。

  5月9日上午,当记者再次观察时,发现臭水潭面积较前夜几乎扩大一倍,逼近旁边的绿色麦田,部分抽穗的小麦已经发黄枯萎。

  居民们担心,黄河化工排出的这些废液以及日日夜夜生产的甲醇,会对他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因为他们找了许多专家咨询,被告知生产甲醇的废气、废液、废渣毒性极强,对人的神经系统危害最大,甲醇蒸汽还能损害人的呼吸道黏膜和视力,易致癌症、白血病,重者导致死亡。

  在黄河化工厂新厂区北门附近,和上述臭水潭一样的臭味正沿着下水河道往地面蔓延。臭水顺着下水河道的流向走,最终注入封丘县十字渠,向黄河下游流去。路边一名小卖部老板说,这里的污水,有化工厂排过来的。

  记者在化工厂周边两公里内选取了3个村庄采取水样,从深达20米至49米不等的3口水井中取了3份水样进行烧煮。水开之后,水面上浮起一层透明油状薄膜。每份水样都有异味,酸涩得难以下咽,而把水倒掉后,发现碗底凝结了一层白色粉状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