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想监督书记 用不着书记点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想监督书记 用不着书记点头
2010年05月11日 09:31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8日23时41分,红网“邵阳论坛”,一篇帖子出现在列表上,标题为《邵东,我最想监督县委书记周国利》。5月4日,另一篇帖子也上了论坛,标题是《市委常委、邵东县委书记周国利给顺风逆流网友的回复》,周国利回复:“我非常愿意接受监督。”目前,周国利回帖的关注度已超过4000人次。(5月10日《潇湘晨报》)

  公民网上发帖“最想监督县委书记”,县委书记也诚恳回应“非常愿意接受监督”。一副官民互动、权力双向运行的美好画面跃然网上。然而,细细品味之后却是五味杂陈,官员能够接受监督是好事,但为何公民监督权力这原本就属于政治生活的常态,却成为公民的一个网络理想或是梦想。

  因为在现实中公民直接监督县委书记的成本过高,而代表公民行使监督权的人大,往往停留在理论上。公民想监督县委书记而又监督不得时,网络论坛的相对自由,给了他们抒发心中郁闷和表达监督理想的平台。

  要知道,县委书记都是掌握实权、处在“第一线”的,他们出了问题,老百姓就不得安宁,天下就不得太平。但问题是,对县委书记的监督,却处在基本真空的状态。

  记得之前有人感叹,生(提拔)有人(组织部)管;死(处分)有人(纪委)管;中间(如何保证权力谨慎安全运作)无人管。这也道出了监督县委书记的现实困境——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弱、下级监督太难。于是,一边呼唤着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但另一边绝对公权很少给公民一个相对监督的权利。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困境,与民众对县委书记能够进行有效监督的强烈愿望相比,网友“顺风逆流”“最想监督县委书记”的愿望便娇气起来。监督也从原来的权力运作转移到了“很想了解他的工作,了解他奋斗的历程”。

  或许网络本身承载的作用并非我们希望的那么强大,网友以一名粉丝对所崇拜官员产生好奇也不足为怪。但对公权力的约束和对县委书记的监督,我们需要的不是撒娇式意见,而是制度构建的一种监督。同时,这种监督并非是县委书记愿意不愿意来决定的。□ 马想斌(武汉 学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