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最想监督县委书记”为何被指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最想监督县委书记”为何被指炒作
2010年05月11日 10:2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龙贵

  湖南邵东网友“顺风逆流”在网上发帖称最想监督县委书记,书记回复称愿意接受监督。发帖人称不担心被抓,点名提出监督父母官并得到正面回应是第一次。此事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一部分网友质疑“顺风逆流”与政府合作起来炒作。(5月10日《潇湘晨报》)

  邵东县政府介绍,网友发帖直陈监督县委书记的意愿,这是第一次;发帖人说,点名提出监督父母官,并得到正面回应也是第一次。通常来说,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诸如公民意识提升,以及权力谦卑等结论。然而结果却不容乐观。

  网友为何认为这是一次联手炒作呢?网友“顺风逆流”发的帖子起了一个很有锋芒的标题《我最想监督县委书记周国利》,内容却是“我很想看看周国利书记的办公室,空调温度是24度,还是28度。我很想看看周国利书记亲手起草的会议报告,内容是他自己的思想,还是文件摘抄……”坦率地说,这不像是打算监督,倒更像是与县委书记隔空拉一次家常。

  这样的“邀请”,事实上已经预设了回答。不管内心是否在意网友的指名道姓,是否真的愿意接受民意的监督,但恐怕没有一个官员会错过这样一个既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又能展示自己开放胸襟的机会,“欢迎监督”几乎是唯一的选择。发帖的网友称,“我不担心被抓,也没想过书记会回帖”,而县委书记则表示,“不会考虑与网友见面交流”。总之一句话,当事双方是赚足了眼球,围观的网友却像是看了一场表演,失望和不满自然在所难免。

  问题就出在这里,舆论监督不是隔靴搔痒。某种意义上说,真正的舆论监督就是要指向官员不愿回答不好回答的问题,要以一种官员不舒服的方式来实现,而不是相反。而评价一个官员对舆论监督的开放程度,标准也决不仅仅取决一种姿态和表示。如果只想知道办公室的空调温度或者会议报告,充其量只是试图打破官员神秘化而已,还远没有达到“监督”的高度。或者这样说,这也恰恰证明了我们的舆论监督环境不容乐观,以至于网友不自觉地降低了监督的标准。

  “顺风逆流”称,“不担心被抓”,这很正常。很明显,“顺风逆流”虽然有意进行监督,但实际上是一种“善解人心”的“监督”,颠倒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关系,扭曲了权力监督的本质。(作者系职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