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以科学的方法积极应对暴雨天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以科学的方法积极应对暴雨天气
2010年05月11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5月以来,中国南方频发暴雨,部分省市连连告急,广东也不例外。在广州,市气象台自有预警信号以来首次发布了全市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也是广州市自建立城区防洪预案以来第一次启动一级暴雨应急响应;在韶关,京广线韶关段被泥石流侵袭,铁路运输被迫中断,还有多栋农村房屋倒塌,损失惨重。目前,全省先后已有32个市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5个市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而肇庆市境内的德庆县则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雨灾既造成一些城市出现大量内涝点,也导致一些偏远农村家园尽毁。在继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给广东带来巨大考验以后,暴雨又给广东应急治理带来新的考验。

  由于目前广州正处亚运前工程高峰期,此次暴雨给广州带来的考验远胜以往,处处可见的工程施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排水,一些地下车库被淹,这些问题必须予以科学的方法及时解决。随着广州现代城市化过程的加快,地下交通系统将四通八达,如果因为排水问题而导致各地下系统受损,后果将不堪想象。幸运的是,本次地铁系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未发生严重的水浸地铁的现象。但许多地下车库轿车被淹仍然说明,还是存在相当大的排水系统漏洞。怎么办?当务之急是及时修复排水系统的漏洞,该改建的改建,该扩建的扩建,排水系统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马虎不得。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难免会百密一疏,在某一个方面某一个环节存在一些问题,城市应急管理需要跟得上建设的步伐。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总是出现同一个问题。只要问题出现了,及时整改,把问题一个一个地消弭,城市管理的水平无形中也就提高了。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规划,没有一个现代化的管理,一旦遭遇突发情况,应对起来必然捉襟见肘。广州地铁系统在本次雨灾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说明管理水平不是上不去,关键还是要看工作的力度到不到位,工作的态度是否积极。只要工作态度积极了,把该做的工作做好了,应急工作也就不用手忙脚乱了。

  除了城市管理以外,对防汛工作也必须加大力度。前天,汪洋书记带领省有关部门到韶关的翁源县受灾地区检查和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他除了要求全力救灾复产之外,还要求防汛部门一定要做好强降雨的防汛工作,特别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预警,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近几年来,突发性天气灾难时有发生,如果我们不建立一套良好的预警系统和应急处理系统,一是难以及时提醒公众做好预防工作,二是无法科学应对灾难,无法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理性、科学、积极、有效地应对暴雨天气,这既是工作的态度,也是工作的方法。尤其是在经济社会逐渐发展的时候,不能仅仅有经济的发展,而无管理水平的发展。只有把管理水平提上去,把公共服务水准提上去,我们在遭遇暴雨天气、雨雪冰冻天气等情况时,才能够有的放矢,施政得当。如何藉此打造一个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公共服务型政府,也就成为了时代的新命题。南方日报评论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