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重点工程被紧急叫停 背后关系防汛大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一重点工程被紧急叫停 背后关系防汛大局
2010年05月11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11日电(记者 成效伟 汪恩民)浙江一重点工程日前被紧急叫停。记者今天在走访相关部门后获悉,“红牌”的背后居然关系到防汛大局。

  2010年4月15日,浙江全省正式入汛。

  省重点工程涉及水利部分路段未批先建

  据杭州当地某媒体报道,在浙江省水利厅的一次会议上,一段文字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重点项目由于工期紧迫,工程量大,存在侵占河道,泥浆入河、堤防破口等情况,导致大量中小河道被截断或淤塞,过水断面减少,行洪能力降低。其中,部分河道受主体工程及临时变道的影响,河道被完全截断或淤塞,直接造成河道调蓄。行洪能力丧失。如杭州临安临余公路改建工程在临安境内13KM的路段中,桩号KO+000~K0+720和K1+500~K2+260段均在青山湖水库库区内建设,在校核洪水水位条件下,实际占用水库水域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占用水库库容约69.1万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杭州临余公路属浙江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起于临安市新环城东路和环城北路交点,至临安经济开发区后,跨苕溪,终于余杭区余杭镇,全长约24公里。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在2010年春节前就被紧急叫停了。据知情人称,部分路段涉及占用临安青山湖水库,而这个部分未经审批就开始建设。“停工的前因后果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简称浙江防指)最了解情况。

  “该项目在2008年刚开工时,也被国土部门叫停过。”上述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

  省市防汛部门态度不一

  由于涉及防汛大局,记者随即赶赴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处(简称杭州防指)面对记者的质疑,该处副处长姚志明坦言,问题的确存在!“他们的手续的确没有办好,相关审批没到位,我们省市两级防指正在和临安政府协调。”

  “在4月15日左右,省、市两级防指都发了督办通知。”姚志明告诉记者,他们给出的建议是在主汛期6月1日前通过挖填方式补偿水域面积来解决问题。

  记者致电浙江防指却被反复告知“不知情”。该办常务副主任姚月伟声称自己在外出差,对此事毫不知情,也不发表任何看法。“你问我们防指办公室吧!”

  浙江防指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该事需要联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姚月伟。当记者告知姚主任称“不知情”时,对方对此表示惊讶。

  随后上述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办公室一赵姓副主任。记者表达采访意图后,再度得到相同回答。“这个事情我根本不知道,谁让你来问我的?”

  无奈,记者只好给姚月伟发去短信,表达希望其帮忙联系采访的意愿。至记者截稿,并未收到任何答复。

  水库被占后果很“严重”

  杭州防指姚志明副处长告诉记者,青山湖水库在防洪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建库至今,共挡了20多次洪水的袭击。”

  “杭州临余公路改建工程临安段占用青山湖水库水域面积,主要影响的是蓄洪。”姚志明表示,这个现象如果开了先河,以后对水库的管理将会变得很困难。“其他水库也可能被蚕食掉。我们管理水库,最怕被不断侵占,你占多少就要还多少。”(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