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45个乡镇遭遇大雨 各类灾害频繁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345个乡镇遭遇大雨 各类灾害频繁发生
2010年05月11日 12: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广西在5月9日~10日再次出现了一次强降雨及雷暴过程,有345个乡镇出现大雨天气。气象专家认为,这种大范围的降雨在汛期仍属正常现象,但受到各种恶劣天气夹击之后,广西很有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等各种灾害,需要特别防备。

  大雨席卷桂中桂南

  同样是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但此次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范围实际上比5月6日到7日的雷暴天气要小一些。9日晚,南宁市民再次在夹裹着风雨的电闪雷鸣中入睡,桂中、桂南大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出现了暴雨,局部则有大暴雨。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林开平介绍,这是由于冷暖空气交汇点带来的雨带在桂中、桂南沿线,目前仍在继续往南移。从9日早8时到10日早8时,广西有8个乡镇出现大暴雨,124个乡镇有暴雨,345个乡镇有大雨。广西气象台预报,这次降雨过程在5月11日将减弱并趋于结束。

  雷暴的频繁出现,已经对城市生活造成不少困扰,部分地区的互联网络、电路因雷击而瘫痪。为何广西最近频繁出现强降雨天气?林开平介绍,偏南气流加强往北推进,正好又有适当的冷空气配合,就可产生明显降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5月广西的降水仍属正常水平。

  各类灾害频繁发生

  此次强对流天气除了雷暴外,冰雹、大风的威力也不一般。5月9日下午5时2分,百色德保出现了直径为5毫米的冰雹;隆林则在当晚8时11分出现了9级大风;此外,还有5个乡镇的自动气象站也监测到8~9级的大风。对这些刚刚解除旱情的重旱区来说,无论是冰雹还是大风,都将给刚种下去不久的农作物带来无情的打击。

  记者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因为干旱日久,土质疏松,山体滑坡事件也突然出现。7日晚11时40分,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大洞镇深涧屯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件,造成1户3死1伤。其中两名死者为女性,一名为58岁,另一名仅有7岁,还有一名男性死者仅有5岁。接到报告后,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赶赴现场进行了处置,59岁的男伤员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由此可以看出,正在广西发生的自然灾害种类繁多,既有雷灾,也有强降雨造成的局地洪涝,更有冰雹、大风等威力巨大的强对流天气,需要加强防范。

  主要江河水势暂时平稳

  因为降雨日多,各地旱情已基本缓解,洪涝灾害日渐显现,广西于5月6日终止了所有的抗旱应急响应,防汛抗旱重点转向以防汛为主。当前的旱情主要是河池、百色的大石山区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其他地区旱情已基本解除。

  10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虽然有多日降雨,但由于前期广西主要江河水位偏低,目前各大江大河水势保持暂时平稳。目前,只有桂东南中小河流水位有2~3米的涨幅,但预计不会超过警戒水位。截至5月1日,广西水库有效蓄水比上一旬增加了3.76亿立方米。4月末5月初正是广西农业的用水高峰期,水库蓄水在此情况下能够有明显增加,说明这段时间的降雨强度不小。

  虽然已到5月中旬,冷空气依然保持活跃。广西气象台预报,13日~15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广西,桂北将会继续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 (记者 梁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