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网络恐惧”切勿成常见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网络恐惧”切勿成常见病
2010年05月11日 13:5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消息说,“网络恐惧症”现成常见病。近日《人民论坛》杂志做了关于“当代中国官员的‘网络恐惧’”问卷调查,70%的受调查者认为,不少官员患有“网络恐惧”症。

  此症有轻重之分。重症患者症状明显:身倦乏力,心惊胆战,自汗气短,面色无华,舌淡苔薄,触事易恐,多谋寡断,虚怯善恐,夜不成寐。他们不敢上网,不愿议论网络舆情,甚至视互联网为大敌;恐违规行为被曝光,一发而不可收拾;惧工作错失遭公布,导致乌纱帽不保;如听说某人因网络舆情扩散而被查处,则惶惶不可终日。

  按中医的说法,“网络恐惧症”乃是恐怖症的一种,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神经症。恐惧作为一种情绪体验,即对某种事物或情境产生焦虑和害怕,伴有回避行为。恐惧的对象可能是单一的或多种的,如动物、广场、闭室、登高或社交活动等,现又新增对网络的恐惧。

  一些干部之所以对网络产生强烈的恐惧,重要原因之一是抽天价烟的周局长、写日记的韩局长等人的丑行先后在互联网上被揭露,当事人随后相继落马。网络的传播速度呈“爆炸”式,极易迅速产生集聚与放大效应,形成网民情绪高密度的舆论场。网络的及时性、草根性、互动性等传播特性,能使一件事情在短时间内被极速放大,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少贪官因此受到纪委的注意,一经审查,果然是劣迹斑斑,很快落马。“一包烟、一块表,被弄下台,网络太厉害了。”有些干部从中照见了自己的影子,于是心情郁结,久而久之,生成“网络恐惧症”。

  网络上系列“门”事件的接踵而出,说明互联网扩大了公民的知情权,网络舆情已成为干部监督的重要手段,成为反腐败的利器;它改变了舆论生态,成为解读现实社会的重要 “索引”。网络舆情并非“洪水猛兽”,也不是“妖魔鬼怪”。我们对它应采取欢迎的态度。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在《人民论坛》杂志所作的调查中,88%的受调查者认为是“好事,说明社会进步了”。有些人患“网络恐惧症”,多半自己屁股上不干净;他们把头埋在沙堆里,屁股露在外头;他们忧心忡忡,又说明网络监督已开始发挥作用,令他们心灵受到强烈震慑,不敢为所欲为。如能从此歇手,则是一大幸事。

  话也要说回来。互联网的舆论监督有似化疗,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有可能杀伤健康细胞。一位县委书记说,当前网络防不胜防,许多负面信息一不留神就被人弄上了网络,这带给了他很大的压力。网络媒体的泛在传播方式具有不可控性,舆论场的形成具有不可预测性、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等特点。有些人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制造虚假信息谋私利,或发布污蔑性的言论,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我们在欢迎网络监督的同时,同样要理直气壮地反对有人把互联网的帖子变成大字报,坚决抵制和批判失实、低俗信息的传播。对于蓄意在网上制造谣言者,在查明之后,要追究利用互联网制造虚假信息者的法律责任。如何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创造和积累经验。(吴兴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