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入今年主汛期 三防部门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进入今年主汛期 三防部门任重道远
2010年05月11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以来,广东韶关市普降暴雨,导致该市翁源、始兴、武江、曲江、乳源等地都出现局部险情。据韶关市三防办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全市共有53个乡镇39万群众受灾,约25千公顷农倒塌房屋3237间,部分群众受困,直接经济损失约9.4亿元。图为翁源不少村庄在洪水过后只剩下一片瓦砾。 中新社发 冯昶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惠州5月11日电(宋秀杰 黄济舟)近日,广东省各地相继发生的洪涝灾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记者今日从广东惠州市三防办获悉,目前广东省已进入今年主汛期,针对今年洪涝汛情的具体情况,各地三防部门今年的防汛工作将任重道远。

  据了解,由于广东省地处祖国南疆,北依南岭、东北为武夷山,南临南海,东面有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海岸线3368.1km(不包括岛屿)为全国之冠,由于濒临海洋、海岸线长,易遭西太平洋及南海台风袭击,因此每年广东省遭受台风以及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水灾害相当严重。

  广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在今年全省三防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广东省年总降雨量偏少,前汛期降雨量偏少1~2成,后汛期降雨量正常略偏少;汛期内降水不均,龙舟水为正常年景,前汛期降水前少后多,可能出现前旱后涝现象,降水集中期可能发生较严重的洪涝和山洪灾害。第二,全年登陆或影响广东省的热带气旋数量约4~7个,至少有一个强台风量级的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广东。第三,北江支流武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北江干流可能发生5年一遇标准洪水;考虑西江上游的广西、贵州集中降水期预测在6~7月份,因此西江可能在6~7月份发生5~10年一遇标准洪水;东江、韩江等流域可能发生的洪水接近于常年。

  针对今年有可能出现的旱涝互现现象,广东各地三防部门防汛工作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记者所在的广东惠州市三防办早于今年3月底就做好了防汛物资的补充和维修保养工作,因此在5月6日惠州市龙门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引发洪涝灾害时,惠州市三防部门反应及时,举措得当,为抗击洪涝灾害,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有效地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据资料介绍,每年4—9月属于广东省多雨季节,故通常以这一时间作为汛期。广东省各主要江、河的洪灾,粤北多在4—7月份;粤西和海南多在7—9月份;粤东、韩江水系及粤中一带,多在4—9月份;珠江三角洲多在6—7月;山区的山洪灾害多在雨季;沿海台风暴潮灾害则多在6—10月。

  同时,广东洪涝的分布总的特点是:前汛期(4—6月)北部、中部洪涝多,南部沿海和雷州半岛洪涝少;后汛期由于台风或热带低压与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导致大面积暴雨天气,所以南部沿海洪涝多,内陆和山区洪涝少;而当台风移行路径出现异常,如在同一位置停滞或打转时,就会导致较大范围内出现大暴雨。例如1979年9月粤东地区在广达2.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3天降雨量超过400毫米,其中心地带竟高达732毫米。

  因此,各地三防部门今年的防汛工作任重道远,各地必须时刻关注气候变化,严防死守洪涝隐患。(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