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网吧实名登记形同虚设 152人上网仅2人登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网吧实名登记形同虚设 152人上网仅2人登记
2010年05月11日 14:22 来源: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吧通宵营业,不对上网人员的身份进行核实,低廉的网费和疏松的管理使网吧成了流动人口的歇脚驿站。5月8日零时至5月10日零时,西山公安分局展开了为期3天的“零点行动”,18家派出所对辖区各个网吧进行公开审查。共出动1184名警力,清查198家超时营运的网吧,排查上网人员8463人,其中259人未实名登记,还有15名未成年人。

  船房村内网吧开通宵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2002年11月起网吧营业时间为“零点断网”。时隔8年,在市场经济的刺激下,“零点断网”似乎已成一纸空文。

  5月8日0点30,船房新村一家名叫“星宇恋”的网吧。虽然已经过了网吧规定的营运时间,但拥有近200台电脑的网吧内还有上百人在娱乐。“请出示身份证,配合检查!”民警一连三声才引起了正沉浸在网络中的青年注意,当得知民警要查看身份证时,青年慌张地说“身份证忘带,卡是朋友借的!”而这样的情况在这间网吧就出现了10余次。来自陆良的小李对记者说,他是今年2月份和5个老乡一起到昆明务工的,6人一同凑钱在船房村租了一间房子,只要有点闲钱他就会到网吧通宵打CS。看到越来越多上网者被民警询问,一群面带稚气的青年纷纷起身结账,而在这群青年中竟有穿着西山区某中学校服的学生。民警拦下这伙行色匆匆的青年。经询问,原来他们都是未满18岁的中学生,一到放学和周末就会借朋友的上网卡和身份证来网吧打游戏,网管一般都不会问他们年龄也不用做实名登记。民警表示要向文化部门通报这家网吧的违规行为,并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罚。

  据西华派出所民警介绍,船房新村共有9家网吧,而在清查行动中这9家网吧零点之后都依然在营业。其中一家网吧的老板告诉记者,2008年网吧开业以来,他们就一直是通宵营业,也没有相关单位来检查过,这次突击检查让他发现在营业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在接受处罚的同时将规范营业程序。

  152人上网只有2人登记

  互联网行业营运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西山公安分局的“零点行动”得到了昆明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的支持。5月10日14点30,稽查大队派出执法队员分组对西山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及未实名登记上网人员的违规行为展开突检。

  15点,记者跟随执法队员再次来到船房村“星宇恋”网吧,此时网吧生意依然火爆,几乎看不到空闲的机子。执法队员在出示了相关证件之后开始抽查。意外的是,当天的上网登记本中只有两人登记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其余的全是空白。而通过系统主机显示,仅仅在执法人员突检的时间段中,就有152人在正常上网,而其中有不少上网者网卡上登记的身份证竟是“60后、50后”,而环顾整个网吧,却基本都是年轻人的身影。突检人员介绍,这家网吧已经严重违规,稽查大队将立案调查处理此事。无独有偶,在紧邻“星宇恋”网吧旁的“泡泡吧”,执法队员在当天的登记中只发现68人的证件信息,而当时网吧有161人在上网。

  高考在即母担忧

  “要是网吧真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我们做家长的也就能少操一份心,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儿子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李女士显得有些担心。李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比较喜欢上网,放学后经常和同学去网吧打游戏,可能由于个子较高的原因,自己的儿子很少会被网吧拒之门外。李女士也曾带孩子去过一些网吧找老板理论,但老板每次都是口头答应不让孩子来上网,但没过几天又恢复原样。担心儿子因为沉迷网络耽误高考,李女士现在每天放学都要到学校门口接儿子。

  西山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蒲主任表示,“零点行动”将作为西山警方加强网吧管理的行动代号,每月至少集中开展一次,并形成长效机制,力争促进全区网吧的规范经营,进一步加强对无业“高危”人群,以及利用网络犯罪、将网吧当成避风港的在逃人员等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管控力度。(记者 张章)

  严打违法网吧

  本报评论员

  主流声音

  西山公安分局的“零点行动”成果证明,网吧违法违规现象并不是个别的,对此除了按国家有关法规对网吧违法进行处罚外,更重要的是对那些屡教不改、以身试法者的网吧经营者要实行严厉打击,直至把他们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近年来,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综合执法机构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网吧规范和整治工作,使网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但是,部分地区网吧仍然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运、未实名登记等违法经营行为,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据有关部门调研时发现,不少小学生在网吧打游戏或浏览不良网站,持卡上网的规定成了空文。”对在押未成年犯及劳教未成年人员的调查中,54.1%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网络相关,其中,35%的涉网违法犯罪基于缺少上网费用产生作案动机,28.3%由于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暴力游戏的影响引发产生了作案冲动,说明很多社会问题的产生都和网吧有关。因此,严厉打击以至永久性关闭违法网吧已势在必行。

  要从源头上解决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必须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规范网吧的发展秩序,发展信誉良好的网吧,让那些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一经发现就坚决取缔。另外要加强社会力量监督和从科技上来说加强网吧监控系统、网吧监控软件的建设。大连市出台举报违法网吧可获政府奖励的政策,也值得我们借鉴。我们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强对网吧这一行业的监管,使其成为一个文明的科学文化阵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