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警惕道德绑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警惕道德绑架
2010年05月11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许多人习惯用强制的方式来要求别人服从他的道德标准,这种道德绑架的方式大有泛滥之意,因为互联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利用,网上曝光成为当下尽人皆知的杀手锏。

  虽然道德有赏善罚恶的性质,但道德是保护所有相关人的,而不是仅仅保护其中一部分人或者道德高尚者的,道德其实是用来最大限度地保障每个人的利益,把互相伤害的程度减至最低。但是在一些人手中,“道德”反成了威胁和伤害他人的利器。再这样下去,虚拟的互联网成了道德屠宰场,我们的现实生活估计也美好不到哪儿去。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一位女子在公交车上拒绝给老太太让座,被同是乘客的七旬老伯拍下四张照片,并称要将照片传至网上,女子要求老伯将照片删掉遭到拒绝后报警。老伯删了相片,但是相当想不通。

  老伯这种行为,应该算得上是无可争议的道德绑架。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应该算是一种公认的道德义务。可是,这位姑娘称自己挂了四天盐水,身体欠佳,想来也算得上是老弱病残孕之一,非不为也,实不能也。这里头的松紧尺度暂且不表,就算一个身体健康的女孩,明目张胆地不给老人让座,她的行为值得当事人对她进行道德谴责和帮助教育,目的是让她知道服从于道德的公约力,以后再有类似情况,能够自觉自愿地走在道德底线的内侧。但是想来,用威胁、伤害、惩治的方式,把她的脸印上道德罪人的字样、被全国人民的口水淹死,我们的公交车上从此就道德和谐了吗?道德的阳光普照是通过杀一儆百、血雨腥风的过程实现的吗?

  对于权力的渴望,可能是一些人天生的不懈追求。互联网让许许多多普通人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一种个人力量向权力无限接近的可能。其中,道德成为最容易被利用的一种借口。但是,如果现实生活被虚拟世界的法则笼罩,那么,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契约乃至法律法规,都有可能被个人意志所凌驾。这种后果,可能是最不道德的,当然,更是极其危险的。侯 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