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收入分配改革考验决心和执行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收入分配改革考验决心和执行力
2010年05月11日 15: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入分配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改革要首先从限制权力做起,从掌握众多公共资源的垄断行业改起,必然触动强大的既得利益者乃至利益集团的利益,阻力可想而知,也考验着政府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执行力

  5月10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发表署名“新华社调研小分队”的长篇报道称,近年来,我国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必须尽快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的“红线”。

  这是继两会前人民日报发起“干得多、挣得少”的讨论之后,中央主流媒体再次聚焦收入差距问题,并为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声疾呼。

  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提出有年,但事实上,收入差距却有扩大之势,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不同群体的收入差距也在扩大。国家发改委一项重点课题调查显示,我国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差距,已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

  收入差距拉大,很容易引发阶层矛盾和对立,不利于社会的稳定。社会张力加剧,仇富心态滋长,穷人活不好,富人也活得不踏实。去年,有一项针对792名身家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民营企业家的调查显示,其中超过八成受访者也认为贫富差距过大。在回答“为孩子着眼希望未来社会有哪方面改善”的问题中,21%选择“贫富差距小一点”。

  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也不利于社会消费扩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因此收入分配问题不仅事关公平,也是一个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

  收入差距的扩大,与我们一度十分强调经济增长的效率,而弱化了公平有关。但是,根据美国经济学家奥肯的研究,效率和公平并非天然对立,相反,机会的平等与效率却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没有机会的平等,最终也不会有真正的效率。

  各阶层的收入差距拉大,如果只是个人能力或知识水平决定的,一般不会引起仇视,反而会被当做创富英雄崇拜。比如姚明年收入很高,却很少有人质疑他的财富有问题;比尔·盖茨富可敌国,也不会引来美国人的仇视。

  但现实是,目前收入差距过大,很多时候与其掌握的权力和资源有关,与政策性垄断造成的机会不平等有关,因此才会引发不稳定和社会风险。因此,收入分配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必须提速。

  其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路线已渐明晰:在初次分配领域,需要大幅提高劳动收入在GDP中的比重,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完善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提高个税起征点,开征房地产保有税、遗产税、奢侈品税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支出在政府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通过税收等手段鼓励富人行善,发挥慈善公益事业的“三次分配”作用等。

  除此之外,必须指出的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不应忽视其中的腐败因素。在经济参考报的报道中,首次提出“白黑灰血金”五色收入的概念,其中除了摆到明面上的工资等“白色收入”之外,其余或多或少都与权钱交易、违法犯罪和所谓“潜规则”有关。虽然没有精确的数据统计,但腐败对基尼系数的上升肯定“贡献良多”。这从不少贪官动辄贪污上千万可窥一斑。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涉及社会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是一个异常复杂的工程。并且,改革要首先从限制权力做起,从掌握众多公共资源的垄断行业改起,必然触动强大的既得利益者乃至利益集团的利益,阻力可想而知,也考验着政府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执行力。

  自去年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中央的一系列表态,让人们看到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希望。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他还指出,如何把“蛋糕”分好,体现的是“政府的良心”。上月底,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的2010年重点改革任务中,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被置于突出位置。

  有舆论的积极鼓与呼,有中央有力的改革部署,人们有理由期待,2010年将成为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年。(丁永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