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郑州惊现“集体乞讨”,维权就得靠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郑州惊现“集体乞讨”,维权就得靠折腾?
2010年05月11日 15: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给工友筹集医药费,26名农民工9日在郑州市区端着碗乞讨。据了解,这批农民工被拖欠工资长达一年半,在讨要薪水时被开发商率众暴打,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而开发商则予以否认,并称系工人自己摔伤所致。当地公安机关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天是周末,上班后再处理。(5月10日《河南商报》)

  维权那些事儿,足以写成N部惊悚小说。从“跳楼秀”“跳桥秀”开始,继而出现“上吊秀”“喝药秀”,接着是棺材与老虎成为“维权道具”,再到如今的“集体乞讨”。这一路走来,其中的惊奇指数绝对无与伦比,折射出的却是维权渠道的堵塞与民间维权的痛楚。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采用正常的维权途径呢?”事实上,这批农民工之前的“折腾”算得上最正当的途径了——和开发商多次协商谈判。问题是,没有实质结果。

  其实,“集体乞讨”成为维权法则,有双重隐喻。一是钱权对正常规则的戕害甚大,正当利益难以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处理,或者所谓的“正当途径”不被信任。二是现实生活中的“潜规则”不够用了,只有开辟“新天地”。如此,出现新的“行为艺术”——集体乞讨也就不足为怪了。

  让人担忧的是,就算“集体乞讨”所激发的倒逼效应能够让这批人的合法权利得到正当保障,但是,等到有一天,公众对“集体乞讨”失去最起码的同情与悲悯,失去应有的关注,那接下来又该寻找怎样的“维权法则”呢?到那时候,其又该是怎样的一种悲哀与无奈?

  “行为艺术”式维权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从完善制度入手,从拓宽维权渠道入手,从加强执行力入手,才能终结类似悲剧。(龙丽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