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换位思考补偿到位,拆迁其实能很“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换位思考补偿到位,拆迁其实能很“和谐”
2010年05月11日 15: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大浏高速公路全长84公里,拆迁征地仅耗时26天。整个拆迁过程中,未实施一起强拆未出现一例上访。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的思想很淳朴,在补偿合理的前提下,只要能公平对待,绝不会无理取闹。(5月10日《人民日报》)

  在拆迁征地频频发生矛盾、争执乃至上访的现实情况下,全长84公里的湖南大浏高速公路拆迁耗时之短,且既没强拆也未出现上访,堪称奇迹。在拆迁征地中,见惯了动辄就出现争执,甚至要靠出动警力强拆的我们,不免要问,这样的拆迁奇迹是如何“拆”成的。

  据有关负责人的总结,之所以如此顺利,主要有三点经验:分立账户,杜绝权力寻租空间;一视同仁,避免暗箱操作;换位思考,化解对立情绪。正是按照这样的原则进行拆迁,将合理的补偿款直接发给被拆迁人,并且对所有人的资料进行公示,避免暗箱操作,特别是在拆迁中,能够换位思考,“修建施工便道时,尽量与当地的乡村道路建设相结合”,得到了老百姓信任和尊重的施工拆迁,最终得以和谐顺利地进行。

  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不管是道路拆迁还是城市拆迁,其实,发生矛盾和问题的焦点大都相似,如不公平、不合理的补偿,暗箱操作的补偿方式,强硬的拆迁思维等。换言之,湖南大浏高速公路拆迁之所以创造了“奇迹”,最主要的原因,是公权力对私权的尊重,在这个前提下,被拆迁和征地的农民,其权利和利益补偿得到充分和必要的尊重与照顾,自然“思想很淳朴”,更不会发生无理取闹、阻工等现象。

  从另一个意义上讲,这样的拆迁理念和经验,同样也是在节约资金和创造财富,“耽误一天工就等于增加了3万多元的成本”。要知道,如果大浏高速公路负责人还秉承时下很多地方颇遭诟病的拆迁模式,如直接将拆迁款交付当地政府,由政府机关再转分给农民,以及在出现矛盾时,不是换位思考,而是野蛮拆迁,思想再淳朴的农民也会和其发生纠纷,也照样会阻工、上访甚至导致群体事件发生。

  如何和谐拆迁,恐怕一直是令很多地方政府和有关施工部门头痛的问题。在这里,不妨向湖南大浏高速公路的拆迁方取取经,从人家的拆迁理念里,找到一条避免拆迁暴力化倾向的阳光大道。事实也证明,和谐拆迁完全可以实现。但前提是拆迁方必须站在公平正义的立场去面对和处理拆迁问题,离开了这一点,拆迁中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在所难免。(邓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