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万只蟾蜍集体上街引发民众地震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万只蟾蜍集体上街引发民众地震恐慌
2010年05月11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唐娟)江苏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振亚局长的电话今天一直响个不停,“都是来询问,南京出现万只蟾蜍上街的情形是否与地震有关的”,原因是10日南京江宁区出现万只蟾蜍集体上路,引发当地民众“地震恐慌情绪”。

  10日清晨,家住南京江宁区的张女士骑自行车送孩子上学,行至街道上,被路面上密密麻麻向前爬的小蟾蜍惊得头皮发麻。而同样见证这一情形的陈先生表示,以前也见过蟾蜍集体“上街”,但这么多,还是头一次见。“数以百万计的蛤蟆(蟾蜍的俗称)排了200多米的队伍,看上去就像有组织的集体行动”。

  张振亚今日对记者说,据了解,进入5月短短十天以来,四川、湖北、湖南等地均出现过万只蟾蜍集体上街。

  张振亚表示,动物的异常表现,确实是地震预报的监测手段之一。“一般来说,地震前也不会仅有一种动物出现异常。江苏在动物园、养鸡厂等地建有上百个宏观监测点,并未发现异常。而且微观监测也没有显示有地震的迹象。”

  据南京的生物学家解释:蟾蜍一般在三四月份产卵,每只蟾蜍产卵的数量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到了5月间,蝌蚪变体,登上陆地晒太阳、觅新家、找食物都有可能。是正常的自然现象,每年都会有蟾蜍集体巡游的情况。

  张振亚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全国各地,也都有关于蟾蜍集体迁徙的事情,但是都与地震无关。其实,5月正是蛤蟆的断尾期,幼小的蝌蚪长出四肢登上陆地迁徙也是正常的。如果说一个地方集中出现一种动物的异常表现,也可能是该种动物在当地的生存环境改变了。”(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