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发展报告:中国海上安全形势不稳定因素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洋发展报告:中国海上安全形势不稳定因素增多
2010年05月11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家海洋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海上总体安全形势稳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复杂因素继续增多。作为崛起的和平力量,中国将继续在维护周边海上形势总体稳定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但区域内外多种因素盘根错节,海洋权益问题新旧交织,海上不和谐因素仍将长期存在。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11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指出,2009年,世界海洋出现多起重大纷争,有关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在多起“圈地运动”中抢占先机。引发海洋安全问题的海洋权益争端主要包括岛礁主权争端、海洋划界争端和极地争夺。

  中国隔黄海、东海、南海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越南等8个国家相邻或相向。在中国周边海域,除了渤海毫无争议是中国的内海外,其他海域都存在争议,且多数未得到适当解决。中国各海区的安全局势呈现出由北向南逐渐复杂的态势。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海上安全问题凸显,安全局势更趋复杂。这其中包括东南亚各国致力于部署和增强潜艇实力,中俄之间为沉船事件起摩擦等。中国周边的海上邻国,纷纷采取实际控制、国内立法、国际联盟等多种手段,试图将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行为事实化、合法化和国际化。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在报告首发仪式上说,当前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重心,逐渐由国土防卫过渡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权益安全的防卫。而海洋安全正是这一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而言,中国的海洋安全局势处于相对和平的态势,向好因素和消极因素同时增加。域外大国的介入,使中国周边的海洋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化。中国海洋安全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变数增多,中国维护海上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高之国说,面对海上安全利益的多元化趋势,新时期维护海洋安全的使命主要是更好地保护海上通道安全,打击海盗和海上恐怖主义,实施海上事故救助、海上污染清理以及保护海洋环境等。因此,只有使用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法律、科技等各方面综合手段,构建公平合理、和平开发的新型海洋秩序,才能创建和谐安全的周边海洋环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