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特大暴雨致穗损失超5亿 千项亚运工程平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5·7特大暴雨致穗损失超5亿 千项亚运工程平安
2010年05月11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1日电 (王华 穗宣)11日下午,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通报“5•7”特大暴雨善后处置情况,并计划全市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5月7日的特大暴雨造成广州市6人因灾死亡,损失超过5亿元人民币。

  “5•7”特大暴雨是广州市有预警信号以来首次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雨量之多、雨势之强、范围之广创下三个“历史罕见”。

  广州市因此洪涝次生灾害死亡6人。其中,白云区沙太路工地路基塌方造成山坡下简易棚房被埋,3人死亡;天河沙东街围墙倒塌,致3名工人死亡。

  暴雨令全市102个镇(街)受浸,109间房屋倒塌,25.68万亩农田受淹,受灾人口32166人。中心城区118处地段出现内涝水浸,其中44处严重水浸。局部交通堵塞,部分临时商铺受淹。全市近万个地下停车场中,有35个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淹,1409台车辆受淹或受到影响。其中天河区地下空间受淹情况最为严重,有24个停车场1139辆车受淹。据初步统计,全市经济损失约5.438亿元。

  暴雨成灾令广州应急体系经受严峻考验,7日凌晨3时10分启动I级应急响应。全市共转移群众4602人。中心城区主要干道积水在清晨7时基本排干,将早上交通高峰影响降至最低。

  据广州三防总指挥部介绍,广州市珠江城区段已达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全市构筑了较完善的防洪体系。本次暴雨中,全市无一江河堤围决堤,无一水库垮坝,全部水利设施正常运行。中心城区现有排水管网6000多公里,尽管“5•7”特大暴雨远超设防标准,但绝大多数管网排水正常、去水及时,没有发生大范围堵塞情况。已完工的187个水浸整治项目,在本次暴雨中均未出现严重水浸。1000多项迎亚运环境整治工程没有出现重大灾害,各建设工地暴雨后立即恢复施工。

  广州市三防指挥部门针对此次特大暴雨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剖析整改:将城市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到五年一遇,规范地下空间管理,加大拆除违章建筑力度和城中村排水体系建设,防灾减灾能力形成四级联动,强化排水管理,继续推进河涌整治。(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