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气候异常 未来一段时间南方雨水仍较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中国气候异常 未来一段时间南方雨水仍较多
2010年05月14日 08:3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十分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发多发,气象灾害影响广、程度重,突发性、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日渐突出。未来一段时间南方雨水仍较多,北方主汛期也将到来。相关部门要加强防范各类突发天气灾害事件。

  西南高温少雨 发生罕见特大秋冬春连旱

  自2009年9月至2010年3月中旬,一场罕见的秋冬春三季连旱给西南地区人们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并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人们至今记忆深刻。

  此次干旱持续时间长,迄今为止已近半年之久,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旱区最长干旱日数均超过150天,云南、贵州平均干旱日数均达历史同期最多;影响范围广,重旱区波及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及广西北部和东南部,云南、贵州重旱范围一度覆盖了85%和81%的县(市);灾害程度重,严重干旱导致人畜饮水持续困难、农业生产受灾严重、江河湖库水位下降、森林火灾频繁发生。

  当地的气象数据也出现了突破历史极值的现象。据气象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9月至2010年3月中旬,云南、贵州、四川南部、广西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其中云南、贵州两省区域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分别偏少51%和52%,均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少值。同时,西南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云南、贵州两省平均气温分别为历史同期最高和第三高值。

  3月22日至5月12日,西南旱区大部出现了50~200毫米降水,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其中云南西部、四川西部偏多3~5成,局部地区偏多5成以上,西南旱区大部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目前,仅云南北部、四川西南部和贵州东南部的部分地区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但西南地区农业用水、人畜饮水仍然紧张。

  东北华北发生罕见持续低温 东北雨雪量明显偏多

  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受频繁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华北发生近40年来罕见持续低温灾害,具有发生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极端气温低、灾害影响重等特点。

  京津冀三省(市)平均气温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平均最低气温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低值;东北三省平均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和第三低值。东北及内蒙古中东部、新疆东北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极端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至零下40℃,北京今年1月6日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6.7℃,为1971年以来1月上旬最低气温记录。

  异常严寒导致渤海、黄海北部海域出现罕见海冰灾害,1月23日前后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海冰面积均达2000年以来同期最大值。去年11月上中旬的强降温、雨雪天气使北方冬小麦提前15~25天进入停止生长阶段,今年开春后两次寒潮天气过程导致华北中北部冬小麦返青推迟了7~20天。

  今年以来东北地区雨雪天气多、雨雪量大、极端性强。东北三省平均降水量为138.7毫米,比常年同期(69.5毫米)偏多69.2毫米,平均降水日数36.2天,比常年同期(26.3天)偏多9.9天,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3月14日至15日,吉林、辽宁出现大到暴雪,吉林降雪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强;4月12日至13日,黑龙江东部降大到暴雪,哈尔滨日降雪量达26.8毫米,为1961年以来最大值;5月5日至6日,东北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日降水量超过5月份历史极值。降水偏多、气温偏低,导致东北部分地区土壤过湿,春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延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