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部地区回温利农业 南方降雨不均旱涝同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方大部地区回温利农业 南方降雨不均旱涝同在
2010年05月14日 08:53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地区的冬小麦已经进入抽穗期。(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未来一周,北方冬麦区和东北春播区大部气温回升,适宜冬小麦的生长和春播。南方大部虽然雨水不少,但分布并不均匀。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日较多,土壤过湿,而西南旱区,特别是云南中北部和四川南部降雨却仍不多,无法满足农业用水。

  东北大部气温回升利春播

  东北大部4月气温普遍偏低2~4℃;加之降水偏多,导致土壤解冻缓慢、东部地区土壤过湿,春耕春种困难,大田作物播种期不同程度延迟;截至4月底,东北地区春播期较常年推迟了7~18天。

  5月以来东北地区的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2倍以上,大田作物播种期继续延迟。不过辽宁西部降水有助于缓和当地旱情,对春播非常有利。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东北地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利于整地和作物播种出苗;但东北地区北部多阵性降水,雨量一般有10~20毫米,对土壤散墒排湿不利。

  冬麦区天气较好利小麦产量

  北方冬麦区大部4月气温持续偏低,冬小麦发育期普遍推迟。4月中下旬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和黄淮大部、江淮北部等冬麦区出现低温霜冻,部分处于拔节至孕穗的冬小麦遭受冻害,生长发育进程进一步延迟。

  5月以来,北方大部气温明显回升。气温偏高有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使发育期偏晚和前期受冻的冬小麦苗情转化速度加快。但陕西大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出现了1~2天日最高气温≥30℃的高温天气,新疆南部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达3~5天,对冬小麦幼穗分化不利;特别是河南西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出现日最高气温达32℃以上的高温天气,冬小麦抽穗扬花受到一定影响,对提高结实率不利。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冬麦区出现干热风的可能性较小。晴好的天气对冬小麦抽穗灌浆和春播作物幼苗生长有利。

  长江中下游土壤过湿

  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4月以来多阴雨寡照天气,雨日达12~23天,大部地区土壤过湿,不利于冬小麦拔节抽穗、油菜开花结荚、早稻育秧和果树开花授粉。同时低温阴雨天气造成江西、浙江、广西北部等地部分早稻烂种烂秧。

  进入五月之后,江南大部和华南中东部出现了50~100毫米的降水,部分地区达100~300毫米。降水导致江南大部土壤过湿或过湿加重,不利于江南棉花幼苗生长、油菜收获晾晒;同时,大到暴雨天气也导致部分稻田被淹,不利于早稻生长。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日数多,对油菜收晒、早稻分蘖不利。江淮、汉水流域、江南中北部等地将出现6~8天降雨天气。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有80~100毫米,局部地区有150~220毫米。持续阴雨天气对油菜成熟收晒、早稻分蘖及春播作物生长不利。

  西南旱区仍缺农业用水

  2010年1月1日至5月11日,西南旱区大部降水量一般有100~300毫米,广西大部、贵州、云南南部和西部等地旱情基本解除;云南中北部降水量不足100毫米,旱情持续。5月12日农业干旱综合监测结果表明,云南中北部大部地区、四川南部(攀枝花市、凉山州东南部)存在中至重度干旱。

  目前,正是一季稻泡田、犁耙关键时期,需水量大。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云南中北部、四川南部等气象干旱区降雨较少。一季稻、烤烟移栽用水依然不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