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变伤民工程 安徽枞阳出租车40天两次停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生工程变伤民工程 安徽枞阳出租车40天两次停运
2010年05月14日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枞阳的出租车驾驶员认为,政府投放大量新出租车营运,而原有出租车并没有退出市场,这样不仅会引发很多矛盾,还会造成运力过剩。“政府说是为了给原有三轮车从业者提供岗位,但是最终没有多少三轮车从业者获得或是有能力获得”

  农村户口的出租车司机仍然希望能够加入到出租车公司。他们认为,贴上“农村户口”标签只是第一步。县里规定,他们这些车8年期限到期后,就终止更新和经营权,营运证也不得变更,“其实就是逼我们退出市场”

  “黑车”有与正规出租车相同的“着装”、顶灯、计价器,挂着出租车专用车牌,和正规的出租车没有区别

  除了车辆合格证、交强险和个人身份证明之外,枞阳县交通局运管所也给那36辆“黑车”开具了车辆营运用途证明

  “农村户口”营运车辆不能加入或挂靠出租车公司,划分理由是车主的户口不在县城,是农村的  

  安徽省枞阳县近日发生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这是继今年1月该县规范出租车市场后出现的第二次集体停运。当地居民称,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接连发生两次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政府的民生工程变成了“伤民工程”。

  据了解,枞阳县此次出租车集体停运的导火索,是因为出现了与合法运营的出租车“着装”一致的“黑车”,而这些“黑车”竟然是在当地交通运管部门的默许下公开营运的。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停运事件远非“黑车”被默许公开营运这么简单。

  出租车40天内两次停运

  今年3月3日,枞阳县第一次出现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

  当天中午上下班高峰时间,枞阳县城的居民发现,湖滨路红绿灯路口附近聚集了很多辆出租车。路口有人不停地拦住过往出租车,乘客被拦下车后,驾驶员们也将车子停在道路两侧,很快有近百辆出租车参与了停运。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次停运距这些出租车投放营运不过3个月时间。

  据了解,枞阳县为提升县城品味,提高市民出行安全,决定对出租车市场进行规范整顿,引进两家出租车公司经营出租车业务,车型统一为“江淮同悦”三厢式上绿下银轿车,改变枞阳县城一直以三轮摩托车载客为主的局面。

  2009年12月22日,首批60辆“江淮同悦”出租车交接,12月28日试运行。今年1月21日,包括枞阳县委书记、县长等枞阳县各界政要几乎全部出席了正式开通仪式。

  在开通仪式上,枞阳县县长何谦将此事定位为枞阳县城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县委、县政府关注民生、关心枞阳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县城形象、改善发展环境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然而,短短3个月的时间,这些新投放的出租车便集体停运,着实让人有些始料不及。

  据参与停运的出租车驾驶员唐师傅介绍,停运是因为“黑车”冲击大,还有少数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这些都冲击了营运市场。而且,承包金太高,承受不了。

  第一次停运发生后,管理部门承诺对枞阳县出租车的营运空间、成本,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调研,再作出相关政策。出租车恢复营运。

  就在人们认为停运事件已经圆满收场的40天之后,枞阳县出租车又发生了第二次停运。

  4月13日一大早,枞阳县城满大街不见一辆出租车。与此同时,该县湖滨路上100多辆出租车一辆挨着一辆,秩序井然地停在一起。人们发现,出租车又停运了。

  第二次停运持续到14日下午,出租车才恢复营运。短短40天内发生两次停运,让枞阳县的这项民心工程背后的乱相逐步浮现出来。

  运管所为“黑车”发“通行证”

  枞阳的出租车师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停运事件的关键原因是36辆“黑车”公开抢占“蛋糕”并不大的出租车市场。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些“黑车”有与正规出租车相同的“着装”、顶灯、计价器,挂着出租车专用车牌,和正规的出租车没有区别。而且,在公开营运时不受查处,这与其他城市“黑车”偷偷摸摸营运有着强烈的反差。

  “事实上,这些‘黑车’是在交通运管部门默许下营运的。”枞阳县中庆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说,今年2月初,枞阳街头又新增了数十部新面孔的出租车,在不大的县城,这让原有的120名出租车司机感到了压力,“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新增的出租车竟然没有营运证,共有36部之多,属于非法营运”。

  于是,出租车司机们开始向当地政府反映,但没有结果。

  据了解,这些无证出租车属于枞阳县中庆出租车公司。该公司的管理人员说,枞阳县的出租车由两家公司中标营运,虽然另一家出租车公司———可邦出租车公司拥有80辆出租车的份额,但他们的实际投放量只有40辆。所以,中庆公司自己选择在春节前后、打车的旺季增添了36辆车进行营运,但是并未办理营运证。

  没有营运证肯定不能上路,能“穿”上“正装”也不是这家出租车公司所能办到的。

  对于出租车公司投放部分无证车非法营运的事,当地交通运管部门解释说,县运管所并未审批这36部出租车的营运证,中庆公司是以非法造假的手段获取牌照的,县级运管部门对此并不清楚。而没有营运证,却办到了出租车专用车牌,应该是安庆市车管所负责办理的。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除了车辆合格证、交强险和个人身份证明之外,枞阳县交通局运管所也给那36辆车子开具了车辆营运用途证明。”车管所负责人说,核发的出租车专用车牌手续齐全,没有什么问题。车管所档案里这些非法营运车辆的登记资料里,都有一张证明,而证明中公章显示的单位就是枞阳县运管所。也就是说,枞阳县运管所明知这30多辆出租车没有营运证,却给中庆公司办理出租车专用车牌开了证明。

  “农村户口”营运证被拒更新

  枞阳县一些出租车司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枞阳,除了“黑车”争夺县城出租车营运市场外,还有数量更多的被管理部门称为“农村户口”的营运车辆。

  以城镇或农村户口对营运证加以区分,记者还是第一次听说。但是,这恰恰是此次枞阳县出租车停运背后的乱相之一。

  因为自己的户口在农村而被贴上“农村户口营运证”的许新李师傅说,枞阳县将营运证贴上“农村”和“城镇”的目的,就是要将户口在农村的出租车经营者逼出市场。

  “这不公平。”许师傅说,此前,他们是出租市场的主体。虽然县城的环运主要是三轮车,但是租车业务、县城到乡镇等稍远距离的业务都由他们承担,“按理说,在出租车规范整顿和引入出租公司运营时,我们应当有优先权,却因为‘农村户口’被无理剥夺了,而且不允许我们加入出租车公司”。

  枞阳县交通局副局长张国龙确认,这类出租车不能加入或挂靠出租车公司,确实是因为他们户口不在县城,是农村的。

  据了解,由于设定了户口门槛,大约有200辆这类出租车被排除在外。但由于这些车辆有营运证,除了不让在县城跑环运,目前仍然有较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但我们仍然希望能够加入到出租车公司。”许师傅说,给他们贴上“农村户口”标签只是第一步。县里规定,他们这些车8年期限到期后,就终止更新和经营权,营运证也不得变更,“其实就是逼我们退出市场”。

  枞阳县的出租车驾驶员认为,政府投放大量新出租车营运,而原有出租车并没有退出市场,这样不仅会引发很多矛盾,还会造成运力过剩。“政府说是为了给原有三轮车从业者提供岗位,但是最终没有多少三轮车从业者获得或是有能力获得”。

  “很难相信,如此大规模地进行出租车市场的规范整顿,却没有进行过一次听证。”一位知情者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枞阳县此次对出租车市场进行“改造”,出租车投放多少、如何定价,这些涉及公众利益的事项均没有进行听证。所以,造成这么多的非议并不出乎意料。

  如今,离枞阳县出租车第二次停运已有一个月的时间,多名出租车司机再次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那36部非法出租车只是将顶灯拆了,还在四处载客。 法制日报记者 李光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