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进文风 领导干部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进文风 领导干部热议
2010年05月14日 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5月12日在中央党校举行的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关于改进文风的重要讲话,在领导干部中反响热烈,引起强烈共鸣。今天(13日),中央党校和求是杂志社在京举行“改进文风”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畅谈改文风,促党风。中央国家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欣、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张文忠少将、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许武、求是杂志社社长李宝善等,分别在会上发言。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作《改进文风要有点过硬的办法》的讲话。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简短、深刻,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将对全党进一步抓好文风建设有重要意义。

  李景田指出,八股式的文风,大家都身受其害,但仍有不少领导同志乐此不疲。文风改进,光靠一般性的号召是不能奏效的,非要有点治本措施。一要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领导干部要多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肚子里有东西了,讲出的话就不会套话连篇了。二要建立制度。不开没有必要的会、无病呻吟的会、形式主义的会,以及限制发言时间等。三要群众监督。建议在年度测评中,把文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让群众给领导干部打打分。

  杨衍银说,目前,文风中存在的长、空、假现象比较普遍。文风问题,是作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要从中央国家机关做起,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

  张建欣强调,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中,往往追求华丽辞藻,故弄玄虚,好像不如此就不能显示其文化和水平。这点非常令人厌恶。要把纠正不良文风列入干部的考核中。

  鲁昕认为,文风不真将使党失去感召力和凝聚力,文风事关党的形象和党的事业兴衰,必须把解决文风问题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增强紧迫感。

  李东东说,文风影响社会风气,一些领导干部一方面教育老百姓童叟无欺,另一方面在一些场合说空话,这将导致虚浮之风。领导干部的精力一定要放在深入实际上。

  张文忠认为,改进文风需要以深厚的知识修养为支撑,用博学多思来锤炼语言。

  黄永达说,文风真正做到短、实、新,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真本事。

  钟秉林指出,不良文风对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视,转变文风要坚持以人为本,要以优良的学风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许武说,改进不良文风不仅是党政机关和政府的事,学校的责任更重。要用好文风培养学生,使学生们真正做到爱国、诚实和守信。

  李宝善强调,语言是思想的工具,不同的思想体系必然会形成不同的话语体系。不好的文风直接损害我们党的话语体系的影响力、感召力,直接影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要努力从每一篇文章做起,让文风转变,使求是杂志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

  会议由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主持。来自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理论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记者 李瑞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