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支持玉树灾后重建 提升农牧业生产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支持玉树灾后重建 提升农牧业生产能力
2010年05月1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11-13日带领工作组代表农业部党组前往玉树灾区,看望慰问农牧系统干部职工,了解灾后农牧业生产,指导灾后农牧业恢复生产。

  工作组先后考察了2009年游牧民定居工程东尼移民社区定居房和2004年的生态移民定居工程加吉娘移民社区定居房的损失情况。高鸿宾指出,生态移民定居工程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定居房建设首先要满足抗震需要,提高建设标准,优化房屋结构,尤其要注重建设后续产业培植和服务,才能真正让牧民能够定得住、能致富。在考察红卫村蔬菜基地受灾情况时,高鸿宾要求,农牧部门一定要按照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加快进度,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真正把结古镇周边蔬菜基地建成玉树州的菜园子。

  高鸿宾指出,农牧系统在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如期完成因灾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和环境消毒等任务,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为抗震救灾工作的迅速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已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农牧系统要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优势,以更加顽强的精神和更加高昂的斗志,积极投入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和提升农牧业生产能力。

  高鸿宾强调,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历史重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变地震灾害为发展机遇,统筹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问题,要将农牧业生产恢复发展与特色农牧业经济相结合,与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相结合,与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相结合,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使灾后的玉树农牧业经济有一个新提升,发展方式有一个新转变,产业结构有一个新优化,农牧民收入有一个新提高。当前着力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编制和实施灾后农牧业恢复和发展规划,优化农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业和草原旅游业,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生态优先,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继续做好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

  三是加快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提高生产能力,引导和组织成立牧民专业合作社,改良畜种,舍饲圈养,提高畜群周转速度,增加牧业收入。

  四是发展设施农业,尽快恢复和建设日光节能温室和设施蔬菜标准园,提升玉树蔬菜自给率。

  五是加强玉树州农牧系统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添置必要的设施和仪器设备,支持其开展农牧业生产服务,当前尤其要做好草原鼠虫害防控,确保大灾之后不发生大的鼠虫灾害。

  六是抓紧补充青海省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和省、州两级草原防火物资,提升应急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