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温娉婷如何成为“最牛局长子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温娉婷如何成为“最牛局长子女”
2010年05月14日 13:4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单士兵

  在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考试中,海南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的女儿温娉婷竟然以99分的分数位列笔试第一,以领先第二名23分的成绩,顺利入围面试。而报考其他岗位的所有第一名者,也只考到70多分。更神奇的是,温娉婷尚未毕业,且没有经过报名审核就直接参加了考试。温局长解释说,这是因为系统内部职工子女可以放宽报名条件。(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2版)

  “女儿很聪明,99分是凭本事考取的”,面对温孝廉局长这样的豪言壮语,我估计很多官员都会感叹,“生子当如温娉婷呀”。

  问题是,这个表面看起来给干部子弟争光的温娉婷,真的有这样的“能力”吗?只要对公务员考试情况有一些基本了解,只要仔细盘点一下这些年相关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很多人可能都会感概这个女孩的“能力”。事实上,面对这种近乎满分的考试成绩,遥遥领先其他所有考生的分数,也一定有人会说,“同样是人,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根据报道,这起事件现在有四大疑点——没有报名资料的温娉婷,谁给她的准考证去考试?没有通过资格审核,温娉婷如何进的考场,相关监考人员的责任呢?尚未毕业的学生,是如何提供毕业证原件报名的?考生背后是否有裙带关系?

  温娉婷的父亲温孝廉也承认,他是通过“内部优惠政策”绕过相关程序的。问题是,这是一场面向社会的公开的公务员考试,之前公布的相关信息也根本没有这些所谓的内部“特殊政策”。那么,到底能有一种怎样的力量,让这场公务员考试丧失了起码的程序正义,让这位官员子女轻易走过严谨的监管程序,成为“史上最牛局长子女”呢?

  现在,人们都把目光盯在温孝廉身上。在对温局长的调查结果没有正式公布出来之前,公众恐怕只能陷于猜测中。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过去一些公务员考试出现的猫腻,很多人都指向了“笔试凭本事,面试靠人情”。而现在,出现如此诡异的“局长女儿行政能力测试得99分”的现象,恐怕也提醒我们,现在一些地方所谓的公务员考试,会不会从笔试到面试都存在猫腻呢?

  回过头来想想当初那位“最牛局长”周久耕,一开始面对网友质疑,不也是正气凛然吗?那么,现在公众自然也会这样想,顺着“史上最牛的局长子女”这根藤,只要权力能真正充分尊重民意,会不会摸到一堆“权力烂瓜”?(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