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处理索贿法官难除办案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晚报:处理索贿法官难除办案潜规则
2010年05月14日 15:37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广墅 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法院法官陈本涛,2008年办案时曾向原告———武汉憬鑫源公司索要19000元办案经费,整个过程被录像。今年4月,憬鑫源公司向陈本涛出示录像,坊子区法院副院长带队赴武汉退款并道歉。(5月13日《新京报》)

  本来,索贿办案经费已是潜规则;本来,索贿办案经费很顺手,只因为被录像了,结果弄得鸡飞蛋打,不仅要将钱全部还给人家,还遭遇赔偿和曝光。

  法官索贿办案经费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法官难道不知道如此索贿无疑等于犯罪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只因为法官手中有权,可以借此机会为自己和法院谋取利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权力自肥的把戏,在法官手中,当然运用自如,只是这次是一不小心,大船翻在阴沟里了。

  索要办案经费,似乎是很正常。法官收得正常,法院收得“理直气壮”,似乎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反正不收白不收。许多公民在面对法官的索贿办案经费时,显得很是无奈,不交吧,自己的钱拿不回来;要交吧,交的却是自己的血汗钱。只有极少数的公民才会想到要录像,要通过录像来讨还公道。当然,很多时候,即便是想录像,也不一定就能够录像成功。想必,经过了这次“教训”之后,以后法官索贿办案经费,肯定会是相当地小心了。

  法官办案的确需要办案经费。但这办案经费不该是由当事人出。收取多少费用,本来就有了严格的规定,但因为索贿办案经费成了潜规则,法官收取起来就很顺手了。当法官在索贿办案经费的时候,流失的是法官的威严,损伤的是法律的尊严,惟一获利的是法官和法院。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明明是法院收取了索贿来的办案经费,现在却假装要处理索贿办案经费的法官。索贿办案经费不是法官一个人的潜规则 ,也没有将钱全部纳入自己私人的腰包,处理一个索贿法官,处理不掉令百姓痛恨的潜规则,希望本案的处理结果不局限于处分一个别“替罪羔羊”。(王军荣)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