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玉树灾区:新房可抗8级地震 单亲孩子更需帮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玉树灾区:新房可抗8级地震 单亲孩子更需帮助
2010年05月14日 16: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14日早上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2203人遇难,73人失踪。

  一个月后,本报记者再访玉树,走近2位上海资深志愿者温航和袁逸,全程目击他们忙碌的一天,感受他们的快乐和上海救援的力量,希望以他们的视角,观察震后玉树细微而真实的变化。

  赶20公里路搭5辆车

  昨天上午8时,玉树县结古镇新寨村,温航掀开帐篷门帘,走到小水沟边,弯腰洗漱。刷牙时,老毛病咽喉炎发作,他干呕了好几次。

  不过,温航看起来心情很好。10多天的高原志愿者生活,使他的嘴唇染上了一层淡紫色,但他对玉树的喜爱却丝毫不减——氧气稀薄,空气清新;粗茶淡饭,都是原生态;气候多变,一日四季,但只要眺望远方,绝美的雪山总是在那里微笑。

  震后一个月,天气渐渐转暖。“半个月前,每天早上洗脸,还要先弄破小水沟的冰面。”洗漱完毕,温航脱下外套,放进水盆,10多天来第一次洗衣服。“至于洗澡还没想过。”

  9时左右,充实而快乐的一天,从拖拉机的突突声中,开始了。

  几天前,温航的好搭档袁逸去西宁修车、拉物资,暂时带走了他俩的二手越野车,那是一位朋友花2万元赞助的。昨天出门,温航只能搭顺风车。

  拖拉机、面包车、私家车、出租车,约20公里路程,温航跳上跳下,搭了5辆顺风车,其中3辆没收钱。

  坐在拖拉机车斗里,他不失时机地“采访”藏族受灾群众:“家里还缺啥?”“你们村有多少孩子?需要有人帮助援建小学或幼儿园吗?”“村里婴儿多吗?缺不缺奶粉?”短短10分钟,提出问题10多个。

  送净水器要讲究技巧

  昨天第一站,是玉树地震重灾区结古镇甘达村,温航想考察当地饮用水情况。“从上海带来20套净水设备,希望捐赠给最需要的地方。”在上海,他是一家活动策划公司的负责人,从业十多年,客户资源丰富。这些净水器,由一家大客户捐赠,总价近20万元。

  震后第3天,结古镇自来水主管道架通;20多天后,在受灾群众相对集中的安置点,50个应急自来水供应点到位。“地震中,部分水源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净水器有用武之地。”温航说,“拉到赞助只是第一步,白送也要讲究技巧,而且必须‘看对方脸色’。”

  他总结了3个条件:受助点有自来水,才能发挥净水器的功能;用水量要大,使用规模最好能达到200人;必须得到对方允许,如果有受灾群众坚持认为自己安置点的水源很干净,就不必勉强捐赠。

  送奶粉和药品忙不停

  第二站,温航来到结古镇果青村。几天前途经这里,他发现两个受灾群众伤情较重,却不愿去医院。温航当即承诺,抽空一定带他们去镇上医疗设施完备的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看病。“再见面时,他们俩都及时去了医院,病情已得到控制,我很高兴。”

  下午3时,上海白领袁逸开车20小时,从西宁赶回玉树,和温航重聚,带回了15箱奶粉和1箱药。2年前,他俩曾并肩在汶川抗震救灾,志愿服务经验丰富。会合后,袁逸来不及休整,立刻与温航奔赴第三站,方舱医院。

  3时30分,医院的紧缺药品从两个上海男人手中转交到医生手里。接着,他们赶往第四站——距离医院不远的玉树州卫生局临时办公点,转赠15箱奶粉,价值超过2万元。

  卫生局初级卫生保健科科长索南乐呵呵地接过奶粉,上海朋友又提出新请求:“镇上有几个孩子特需要奶粉,我们想拿1箱送给他们。”

  扛着讨回的奶粉,袁逸解释说:“走规范渠道,让卫生局统一分配奶粉;再拿出一部分,发给我们走访过的特困家庭。两种方法,殊途同归。”

  4时15分,文化公园安置点的一顶帐篷里,藏族男婴昂章多杰躺在妈妈怀中恬静入睡。

  他出生于震后第8天,5月初遇到温航时,他已连续11天没喝过一口母乳或配方奶,靠稀饭果腹。

  温航有个2岁的女儿,“他明白11天没奶吃的后果。”他当时买了2罐奶粉送去,昨天,又续上了4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