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震后一月玉树:“零伤亡小学”搬进板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震后一月玉树:“零伤亡小学”搬进板房
2010年05月14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校变成了废墟,可升旗仪式从未间断
甘达村玉树第一希望小学,孩子们正在帐篷里看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月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如今,新校园的永久性住房还在规划中,但在结实的“高考帐篷学校”里,在明亮的板房小学里,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一直在延续,对新校园、新家园的憧憬和信心从未失去过。

  扎曲河边安心备考

  扎曲河潺潺流过重灾区结古镇中心,昨天下午,索南卓玛端坐岸边,捧着一本教学辅导书,埋头苦读。稍一弯腰,她就能轻抚河水。“我喜欢听水流的声音,心特别静,复习效率也高。”

  她是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高三学生,教学楼和宿舍在地震中严重损毁,144名高三学生在高考前50多天突然失去了校园。4月21日,卓玛回到崭新的“高考帐篷学校”复课。这是灾区震后第一所“高考帐篷学校”,由兰州军区第一抗震救援队援建。学校包括16顶帐篷及配套桌椅、黑板,还专门配备了炊事车和学习用品,保障高三学生顺利备考。

  昨晚,炊事班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香喷喷的白米饭和两道菜:土豆炖牛肉、番茄炒鸡蛋。

  “玉树永远是我家”

  复课后,许多学生的复习节奏被打乱,尤其是受灾较重的学生,无心学习。心理咨询专家及时出现,提供多次疏导。有一次,老师让每个学生大声说出心里最想说的话。男生江索多杰回忆:“有个同学大喊,‘我爱玉树,玉树永远是我家’,全班所有人都哭了。”

  一句呐喊,重新激起了多数人学习的干劲。

  “玉树永远是我家”,甘达村玉树第一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也深有体会。昨天是虫草假(相当于暑假提前两个月,因为五六月间,孩子要回家帮忙挖虫草)前最后一天上课,校长尼玛召集全校109名学生,在旧教学楼废墟前,举行了一场升旗仪式。

  再次开学时,大部分学生将转学到山西长治。升旗仪式结束后,校长送给孩子们一句临别赠言:玉树永远是我家。

  零伤亡小学进板房

  玉树距离西宁800多公里,板房建材运输成本高,且比较费时。震后一个月来,玉树的板房和帐篷相比,数量并不多,主要用于部分学校和医院。

  玉树州红旗小学是其中一所板房小学。全校共1900多名学生,120名老师,在校师生在这次地震中零伤亡。

  搭建在学校原操场上的板房教室已初具规模,少数几间也即将完工,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安装课桌椅。红旗小学副校长蔡占山介绍,学校3、4、5、6年级都已复课,1、2年级的孩子也将在一周内复课。(张龙 曹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