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关系:从“新型伙伴”到“战略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阿关系:从“新型伙伴”到“战略合作”
2010年05月15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5月14日电 题:中阿关系:从“新型伙伴”到“战略合作”

  中新社记者 田齐 周兆军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今天闭幕。与会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22国的部长或代表一致同意在论坛框架下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发表《关于中阿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宣言》;而会间签署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10年至2012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工程合作备忘录》,亦成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最好诠释。

  “中阿合作论坛”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1月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时,中阿双方共同宣布建立的。同年9月,在开罗举行的首届部长级会议为中阿关系确立了“新型伙伴关系”的定位。2006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决定继续建设中阿之间平等的、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2008年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的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提出建立“面向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中阿新型伙伴关系”。

  今天发表的《关于中阿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宣言》明确指出,双方将在论坛框架内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并为此加强各层次互访,开展战略对话和磋商,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继续在各自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各领域合作,交流治国理政的经验。

  根据本届会议达成的共识和会议公报、行动执行计划及典籍互译备忘录,中阿双方将在政治、经济、能源、环保、农业、旅游等十七个领域开展合作;中方将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每年为阿拉伯国家培训1000名各类人员;双方将于今年6月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双方每年互译5种历史文化典籍、现当代文学作品、少儿作品,第一阶段目标为双方各25种,共50种,5年内完成。

  “本次会议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产生极大推动力,促进中阿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将为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做出表率。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说,天津见证了阿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诞生,论坛为21世纪阿中合作指明了方向,阿中古老友谊今天焕发出崭新的风采。

  南开大学阿拉伯问题专家哈全安教授认为,中阿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任务。崛起的中国和崛起的阿拉伯世界两者在新的框架下开展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交往与合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