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空间科技服务玉树抗震救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空间科技服务玉树抗震救灾
2010年05月15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已经发生整整一个月。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简称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于4月16日获取的高分辨率航空遥感数据,直观展示出玉树州结古镇城区范围内地震破坏严重地区,为灾后应急救援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中新社发 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5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整整一个月。中新社记者当天从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简称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获悉,玉树地震发生后,该中心第一时间紧急启动遥感应急响应机制,利用空间科技力量遥感监测地震灾区,以海量遥感数据服务抗震救灾工作。

  据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介绍,玉树地震发生后当天上午,该中心正在执行汶川地震生态环境恢复监测任务的航空遥感飞机B-4101,携带高分辨率光学相机立即执行玉树应急遥感监测任务;Landsat-5、Spot-5等灾前卫星数据开始紧急生产;航空遥感中心科技人员携带计算机工作站驰援;空间数据中心科技人员紧急准备海量航空数据的传输工作。

  当天15时30分,B-4101航空遥感飞机飞抵玉树,开始高空飞行获取灾区首批航空遥感数据。当晚,数据接收和数据解译工作全面到位,一个高速数传网络迅速搭建,22时03分,玉树灾区第一批0.33米分辨率20GB航空遥感数据传输到北京,信息提取工作随即展开。次日凌晨2点30分,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首批灾区遥感影像及分析报告送往国务院应急办公室;清晨6点,第二批灾后航空遥感图像和专报送达国家有关部门。

  为使航空遥感数据及其获取的卫星遥感数据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实施数据共享:灾前遥感卫星数据在中心网站上公布,供免费下载;第一批震区航空遥感影像即时向用户分发。截至玉树震后第五天,共有15个部委24个单位获取中科院地观测中心遥感数据,累计数据量4851GB。该中心还利用已有电子政务专网条件,与国务院应急办建立24小时专线网络,实时送达最新数据。

  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地对数据进行解译分析,陆续完成14期灾情分析报告,内容包括灾后临时居民安置点情况、医院及周围配套设施损毁情况、道路疏通情况、部分水利设施损毁情况、古建筑损毁情况等。这些报告均以最快速度报至决策部门,为灾区抢险救援提供有力的数据与信息支持。

  中科院对地观测中心整合创建不足3年,但在重大自然灾害遥感应急监测工作方面已屡经考验:2008年1月中国南方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2009年初澳大利亚山林大火……该中心都在第一时间快速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灾害监测“天眼”,为抗灾救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