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捐赠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捐赠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2010年05月15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震后一月 玉树重生

  中新社记者

  4月14日7时49分,一场7.1级的强震重创了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震致使2220人遇难,昔日美丽的三江之源成为一片废墟。

  一个月后的今天,玉树已经全面转入恢复秩序、灾后重建的新阶段,灾区无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次生地质灾害伤亡的事故。

  恢复重建:新玉树三年内可期

  5月4日上午,玉树地震重灾区玉树县结古镇的禅古村、甘达村在新址举行了新社区建设奠基仪式,这标志着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

  一周后,青海省在震区设立灾后恢复重建现场指挥部。清墟协调、过渡安置、规划实施、资金管理等15个工作组全部就位。

  12日,玉树州举行灾后恢复重建动员大会。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玉树州委书记贾应忠表示:以此为标志,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全面转入安置群众、恢复秩序、灾后重建的新阶段。当日下午,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在玉树州结古镇召开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意见征求会,为进一步完善玉树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方案征求灾区州县两级相关部门的意见。

  青海省副省长、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指挥长马顺清在展望玉树未来时称,新玉树将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中心城市、青海藏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地区,确保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都上一个大台阶。

  5月上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抓紧推进玉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力争用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基本完成玉树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任务。

  卫生防疫: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玉树恢复重建过程中,严防次生灾害成为重要环节。目前,灾区没有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次生地质灾害伤亡的事故。

  玉树地震发生后,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就与灾后救援同步进行。在以搜救生命为主的第一阶段救援工作结束后,灾区展开全方位、大面积的消、杀、灭工作。

  来自卫生部的最新消息称:截至5月上旬,卫生防疫及监督队伍累计消杀灭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水质监测356个水源点505个点次。12日,玉树灾区甲肝、麻风腮疫苗群体性应急接种任务已顺利完成,未接到任何接种不良反应报告。灾区规划免疫接种工作正在逐步恢复。

  随着旱獭出蛰,灾区鼠疫防控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截止5月10日17时,累计消灭旱獭面积万余公顷。目前,100余名鼠防专业人员和400余名部队官兵正在灾区分5个区域开展大范围拉网式灭獭工作,灭獭覆盖总面积约为3.5万公顷,预计在5月21日前完成。

  4月底,玉树灾区地灾预警监测网全面建成,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更科学的地灾防治信息。截至5月上旬,已在地震灾区布设滑坡、不稳定斜坡监测断面22条,监测点69个,地裂缝监测点2处,地质灾害预警监测网已建成。目前,灾区没有发生一起因次生地质灾害伤亡事故。

  灾后救援:从废墟下救活1455人 全国接收捐赠款物52亿元

  玉树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玉树地震救援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展开的大规模救援。在高寒缺氧、地理和气候环境都十分恶劣的情况下,救援人员与死神赛跑,使得灾区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点。

  玉树地震发生时,正在操场训练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最严重的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成为第一支灾后救援队。一个月来,参与灾区救援的各种救援人员超过1.7万人,从废墟下救活1455人,医疗机构、站点有效救治伤员5万多人次。

  民政部发布最新消息称:截至14日12时,全国共接收青海玉树地震救灾捐赠款物52.07亿元(捐款45.2亿元,物资折款6.87亿元)。目前,所有捐赠物资已向全部下拨灾区,直接使用捐款0.83亿元,主要用于应急期间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

  在各方的大力援助下,玉树灾民得到及时、妥善安置,灾区已经逐步回归正常秩序。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恢复,邮政、金融网点和企业、商业陆续营业……一个充满活力的新玉树,正在一个月前的废墟上显示出生机勃勃的雏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