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工会制度不健全致企业工人工资协商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工会制度不健全致企业工人工资协商困难
2010年05月15日 03:2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新闻1+1》2010年5月14日播出《工人工资到底怎么才能涨?》,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2010年在众多的专家还有媒体的眼中是收入分配年,而在这其中,人们更加关注,作为普通劳动者,他们的工资到底应该怎么涨。毕竟一份体面的工资不仅是生活的基本需要,同时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尊严,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问题。

  首先,王教授,你看今年在全国20多个省份都在纷纷提高自己的最低工资的起点,这样的一种做法,能够解决收入分配,收入增长这个问题吗?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的确就像您刚才提到的,2010年我们开始对收入分配,特别是分配公平这样一个问题越来越关注,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特别是普通劳动者,工资的收入其实可能是他收入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工资在整个我们国家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说从目前的一些数据来看,有人说工资占GDP的比重连续22年在下降,我们通常都在说劳动创造价值,但是劳动所创造的价值,需要在价格上,也就是在工资上来体现,现在碰到这个问题以后,可能政府已经高度重视了。政府高度重视的方法就是提出要通过监控的方式、政府调节方式。

  主持人:

  最低工资标准。

  王锡锌:

  对,在增加最低工资,这个最低工资的提法,应该说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也就是说他把底线这一块儿政府组起来了,但是劳动者工资的真正的公平合理的上涨,我觉得还是依赖于比较有效的市场机制,也就是劳动力市场的这样一种谈判机制,议价机制。

  主持人:

  市场的议价机制、谈判机制怎么讲,比如说我作为一个劳方,我有什么样的资本,我能提出来,老板我希望你给我涨工资。

  王锡锌:

  因为毫无疑问,从企业的生产来说,劳动力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没有工人,那你价值怎么创造出来?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其实从道理上来说,它的资本很明显,因为劳动力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所以其实谈判不是说没有本钱,谈判之所以有时候,对工人来说很难达到目标,是因为这个机制可能存在问题。

  主持人: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富士康公司连续发生8起员工跳楼事件,人们也纷纷在关注这个问题,今天我们不妨从保护劳工权益,另外从一个工资的角度,去关注一下这个企业,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厂内不断地上演员工跳楼自杀的悲剧,而厂外却每天都可以看到,等着招聘的长队,深圳的富士康不缺工人。

  应聘者:

  我们出来打工就是为了赚钱,加班肯定有一定的收入。

  解说:

  最低工资标准只有900块,于是加班费就成了很多工人的寄托。每个月富士康工人都要和厂方签订一份协议,表明他们是自愿加班的。于是在富士康,国家法律规定每月上限36小时的加班就不再是一个问题,这就是深圳富士康的现实。

  记者:

  大家愿意签吗?

  马丽群(原富士康集团员工):

  有些人不签,但是很少。

  记者:

  占多少比例?

  马丽群:

  目前比例很小,只有1%左右。

  解说:

  要想获得更多的收入,只有加班。当公众透过八连跳事件开始关注富士康员工的工作环境和厂房用工制度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追问一个问题,工人权益谁来保护,企业工会在哪?事实上,富士康的工会主席向我们介绍说,他们也已经开始开展工资协商工作,即工会帮助工人和企业主开展集体谈判。但对于在流水线上工作的普通工人来说,尽管工卡背后就有工会主席热线,但工会却仍然是一个遥远的概念。

  马丽群:

  工会对我们那里来讲,我没怎么听说过。

  陈宏方(富士康集团工会副主席):

  我们有查过这几起坠楼事件,之前这些员工是没有任何的投诉,或者是求助这样的信息,所以说我们也感到很惋惜。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