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强案”二审生死辩:一审量刑是否过重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文强案”二审生死辩:一审量刑是否过重成焦点
2010年05月15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22时许,“文强案”二审公开开庭审理部分结束。在历时约12个小时的法庭辩论中,文强被一审判处死刑是否量刑过重成为最大的争辩焦点。

  今天的法庭辩论中,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发表上诉意见及辩护意见合计用时约8.5个小时,其中,文强进行了约100分钟的自我辩护。检方发表出庭意见用时约3个小时。文强强奸罪部分的审理因涉及个人隐私,将于5月15日不公开审理,因此文强今天没有发表外界极为关注的最后陈述。

  辩方:文强罪不至死,应反对打击受贿扩大化

  文强的辩护律师杨矿生认为,文强有诸多从轻情节,一审量刑过重,“他罪不至死”。

  杨矿生认为,文强的受贿金额与其他因受贿判处死刑的案例相比,数量较低;文强为他人牟利的比例小,多数受贿未为他人牟利;文强为他人牟利,都是正常利益,合乎规定,提供帮助都符合条件;对不合要求的请托都予以明确拒绝;受贿中,大部分与其职务无关;受贿未造成其他的严重后果,没有因为受贿造成物质财产损失;所收钱财全部收回;文强还主动交待了大部分办案机关未掌握的材料,在“双规”期间,主动交待了受贿600多万元,占受贿总额的 50%左右。

  杨矿生表示,文强给重庆市公安队伍建设和司法机关的公信力未达到造成“极大损害”的程度:文强收下属的钱财总额为200余万元,在受贿总额中的比例较小,且公安局党委提拔了几百人,而文强帮忙的人较少;文强提拔调整的人都是按正规程序办理的,他没主动向其他党委成员和政治部打招呼。

  文强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宣东表示,本案一审存在不妥之处,在文字内容上有不够准确的地方;同一个请托事项,在不同的受贿事实中都有表述。

  他说,对受贿罪的定罪要准确,“应该反对打击受贿扩大化”。

  宣东认为,受贿分索取性和收取性,收取性如果没有具体的请托事项,不能认定为受贿。而且该请托事项应该是现实的,不应该是将来可能发生的。

  他说,比如,商人曾维才上世纪90年代就和文强熟识,送了7次钱,只有一个请托事项,应该具体分析,这1个请托事项是不是7次送钱共同的请托事项。

  宣东分析文强的案件认为,其受贿分三种类型,一是人事干部问题,共20件,但都经过了政治部及局党委的研究,符合正当程序;二是过问案件,但文强作为常务副局长,过问案件仅3起;三是关照相关单位,他要求公安部门加大经办力度,并没有大错,公安部门出面协调房地产公司的工程电价,实际危害并不大,“根据目前的证据,看不出文强的行为,对公安队伍建设产生了极大的危害。”宣东说。

  宣东还希望,法庭对文强主动交待犯罪事实的情节给予相当的重视。

  控方:文强的从轻情节不足以减轻刑罚

  针对文强的量刑问题,公诉人表示,文强虽然有主动交待情节,但与其犯罪严重程度相比,不足以减轻刑罚。

  他说,文强的犯罪行为符合死刑适用情节。自1996年至2009年的13年间,文强受贿140余次,涉及25个单位和个人,合计 1211万元,在最疯狂的2004年,受贿达390万,“日进万金”。文强收钱不论对象,下属和犯罪分子的钱都收;不管金额,从1000元人民币到25万元美元,一律笑纳;不管地点,办公室和公众场所都收。

  公诉人认为,文强的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极大,损害了执法者的形象,破坏了执法公信力,辜负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期待。

  他举例说,王天伦团伙强买强卖,垄断市场,46人联名向公安局举报,文强收受贿赂后,阻挠正常的办案程序,沦为罪恶的保护伞,致使被抓获的被告人做出有罪供述后仍然被取保候审。

  他透露,“黑帮头目”王小军也曾供述说,因为文强,自己对公安的印象很不好,“出了事可以花钱摆平”。

  公诉人指出,文强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秩序,他公然结交岳宁等人,进行权钱交易,甚至接受性服务,由人民卫士沦为犯罪分子的保护伞。

  他说,文强严重破坏公安队伍建设,收受多名下属的钱财,破坏了选拔的公正性,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原副总队长罗力曾供述,自己曾听说和文强关系好的、送了钱的就可以得到提拔,提拔不是靠“德能勤绩”,而是看是否向文强送钱。

  此外,文强长期在政法部门担任要职,却在13年里执法犯法,大肆敛财,为犯罪行为保驾护航,生活腐化到了极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