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取消局长女儿成绩是没收“周久耕的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取消局长女儿成绩是没收“周久耕的烟”
2010年05月15日 09: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三亚市社保局局长的女儿在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考试中,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99分入围遭到怀疑。相关部门承认,对考生资格审查存在工作上的失误,并表示将对全部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重新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的成绩将予以取消。(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局长女儿99分”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爆舆论。有人甚至进一步爆出,入围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综合岗位的前三名考生,均为相关地方社保局局长的子女,不过这一传闻最终被官方批为“讹传”(详见本报今日A19版)。

  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批评,相较于三亚市社保局温局长的“实力和本事”说法,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回应则相对“朴实”了许多:“温某的成绩会被取消。”该局副调研员则承认,“对考生资格审查存在工作上的失误,我们当时把关松了点。”但基于整件事情的吊诡程度,这些回应依然存在避重就轻的嫌疑。

  职工子女,不符合报考条件,且没有报名、没有参加资格审查,却顺利参加考试,并取得成绩,乃至是接近满分的成绩。对这些考生,取消成绩是一种必然。但是,如果将事情局限于此、止于此,那无外乎没收了“最牛局长”周久耕桌上那包“九五之尊”,却没有探究香烟背后的故事。毕竟局长女儿及其99分的成绩,不过是一个像“九五之尊”一样的表象和“具象”。

  让考生跳过招考公告参加考试,显然不是“工作失误”所能完全涵盖的。我们有理由怀疑,此次公开招聘,恐怕从一开始,就存在权力失控的影子。名为“参照公务员考试进行公开招聘”,实为权力自肥语境中的“官二代”世袭。

  仅仅是“取消成绩”,外加嘴上承认“工作失误”,不仅难以还原事件真相,无法维护“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而且也无益于政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的塑造。舍去对实质问题的追问,无视“99分门”这根摸“瓜”的藤,让权力魔手逍遥法外,则是另一种形式的不公平。云南 陈尧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