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年查处政法干警592人 将严查“曲线敛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3年查处政法干警592人 将严查“曲线敛财”
2010年05月15日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重庆)全市政法系统公正廉洁执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本月起,我市政法系统将持续深入开展公正廉洁执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

  严查政法干警利用配偶、子女“曲线敛财”

  昨日的会议,首先对近年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分析,认为主要呈现出违纪违法人数呈上升趋势、违纪违法人员的职务越来越高、涉案金额巨大、违纪违法的性质恶劣和违纪违法手段更加隐蔽这五大特征。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17件,查处干警592人。部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手段比较隐蔽,一些人收受钱物,主要集中在逢年过节、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时机,相当部分是以礼金、礼券、礼卡的形式出现,大多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还有些人是利用职权,由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或为其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曲线敛财”。

  重点处理失职、渎职、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根据教育整顿活动安排,政法各部门要在本月25日以前召开动员会议,并制定好实施方案;在集中整顿活动期间,5月下旬至7月15日,将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7月中旬至8月底则是查找问题阶段,要找准并解决好理想信念、执法作风、执法行为、队伍管理、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9月至10月底是整改落实阶段,要求对前阶段排查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措施具体化。

  教育整顿活动中,将重点对存在失职、渎职、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作出处理。

  使政法干警养成规范执法、公道办事的习惯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在会上强调,开展公正廉洁执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是我市政法系统的一件大事,各级政法部门党组织要把教育整顿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刘光磊说,这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划定了四个方面的硬指标,包括:政法队伍违法违纪案件明显下降;涉法涉诉信访新案明显下降;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保持在85%以上;公众安全感保持在90%以上。因此,要求政法各部门必须在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上动脑筋、想办法、定措施、建制度,使政法干警养成规范执法、公道办事的习惯,确保既公正廉洁执法,又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会上,来自政法各部门的领导,还就本单位如何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进行了部署。

  市领导刘学普、陈景秋,以及钱锋、余敏参加了会议。(记者 刘洋 实习生 蒋文昕)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