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律师收费指导价 能否如愿降价须看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出台律师收费指导价 能否如愿降价须看市场
2010年05月15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指导价“力促”律师降费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收费指导价出台之前,北京一直没有制定过明确的律师收费标准。律师收费也基本上遵从市场调节和与当事人协商的原则。在计划经济时期,国家曾出台过一个收费标准,但由于与市场差距太大被“抛弃”。

  国家发改委和司法部早在2006年就出台了《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旨在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请律师难,打官司难”问题。要求对律师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从该办法出台后,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律师收费指导价标准,北京是除西藏之外,最后出台收费指导价的省市。

  此次出台的《北京市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律师事务所应当降低服务成本,体现社会公平,便民利民,为委托人提供勤勉尽职的法律服务。显然是鼓励律师降低收费,也被认为是指导价压低律师收费的一个佐证。

  指导价和市场价差多少?

  那么“指导价”和目前的“市场价”到底有多少差距呢?记者了解到北京一家拥有百名律师的大型律师事务所的现行收费标准。侦查及起诉阶段代理费为12000元至20万元,审判阶段为12000元至200万元,这两个阶段一次性委托代理费从2万元至260万元。外地刑事案件费用更高。

  另外一家中小型律所的收费相比低了很多,侦查、审查起诉、审判三个阶段的累积最低收费3万元,最高收费35万元。

  对比刑事案件收费的政府指导价,如果只代理一审阶段律师收费仅为4000至30000元。如果从侦查阶段就接受委托一直到一审结束,最高也只能收5万元。即便案件疑难复杂,社会影响重大,对律师要求明显较高,或办案时间明显更多这样的情况,可以经协商一致,不高于规定收费标准的5倍收费。那么一审阶段最高收费不能超过15万元,从侦查到一审阶段最高25万元。如果被告人涉嫌多个罪名,可以按罪名分别收费。

  在民商事案件收费标准上,指导价也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指导价规定不涉及财产的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案件收费每件3000至10000元。而上文中提到的那家大律所代理不涉及财产的普通民商案件“起步价”5000元,行政案件不低于2万元。涉及财产标的的案件,最高收取标的额30%代理费,远高于政府指导价。另外一家中小型律所普通民商案件每件收费也不低于10000元,涉及财产的案件,收费略高于政府指导价1至 2个百分点。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巩沙律师表示,北京律师不存在畸高收费的问题,律师收费受市场调节,差异也很大。有些案源匮乏的律师收费非常低,甚至低于“政府指导价”,先打官司再收费的都有。只有很少一部分高端律师收费较高,这也是市场需求决定的,能请得起这样的律师的客户群体也很少。“想花5000元就请收费100万元的高端律师打官司确实不现实。”

  律师不满意 老百姓还嫌高

  “15万?现在少于60万元的我都不代理,更何况这么少。”一位业内资深大律师听到收费限额时半开玩笑地感叹说:“怎么办?只能不做了呗。”记者采访了几位资深律师,他们普遍对指导价不满意,认为律师业本来就是个市场化的行业,应该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有的优秀律师就是领域内的权威,有很强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虽然收费很高,客户仍然应接不暇。有的律师定价过高,没有客户,自然也会降价,这都是市场决定的。律师收费最重要的就是律师和当事人协商收费,由当事人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能力来选择律师。”

  而对于老百姓而言,指导价仍然不能让普通人,更不可能让低收入者满意。正在找律师打家庭继承官司的张女士算了笔账,她现在的案件涉及1套价值百万元的房子和十几万元存款,按照“指导价”算,打这个官司可能需要五六万元,和现在律师给她开的价钱差不多。张女士说,她是个工薪阶层,第一次碰上诉讼,真没想过打个官司要这么多钱。“指导价还是高!低收入者根本打不起官司。”

  也有人认为律师收费应该管管了。“有的律师动辄要几十万上百万的费用,但律师真的能有这么大作用,物有所值吗?”

  禁令能否堵住“钻空子”?

  巩沙副会长告诉记者,政府指导价对专做刑事辩护的优秀律师冲击较大。按照指导价,刑事辩护最高25万元,这与很多著名律师的目前收费差距太大。本来刑事辩护现在就不好做,今后可能更让一些优秀律师转而做其他业务。

  尽管《办法》中明确要求律师事务所明码标价,接受监督,但业内人士表示,有了明确的收费标准,如果想钻空子也能想出办法规避。如果当事人愿意,只要他不投诉,给多少钱都不会受限制。比如直接给现金,或者对超过刑事案件收费标准的那部分以法律咨询或法律顾问的方式变相收取。

  此外,指导价规定上限3000元/有效工作小时的计时收费方式可适用于全部法律事务,也会让一些律师改计件收费为计时收费,维持以前的收费标准。

  收费指导价能否执行看市场

  记者对比了北京、上海、广东、安徽四地的收费指导价发现,北京与上海已经出台的收费标准基本相同。而广东、安徽的政府指导价则明显低于北京和上海。但与其他3省明显不同的是,北京明确规定 “下浮不限”,也就是说不限制律师尽可能压低价格代理业务。

  巩沙副会长表示,据他了解,外地有些地方指导价出台后出现了和市场难以对接的问题。甚至还出现诉讼。法院的判例依照合同法支持和律师和当事人的合同约定,而没有支持“指导价”。“出台‘指导价’肯定是希望大家按规定收费,但如果脱离市场,可能难以执行。”(本报记者 孙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