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
2010年05月23日 00: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2日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并发表讲话。

  杨洁篪表示,去年以来,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考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组织内团结互信更加巩固,成员国在重大核心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务实合作更加深入,通过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推动本地区逐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走向复苏;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反恐、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重大活动安保合作卓有成效;对外交往更加活跃,国际影响不断扩大。

  杨洁篪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中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本地区“三股势力”威胁各国安全稳定。上合组织要坚定不移推动落实成员国元首就本组织发展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有效应对不断涌现的各类威胁和挑战,切实维护本组织和成员国的根本利益,推动组织在保障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杨洁篪表示,中方建议在以下方面加强本组织建设:一、加强政策协调,提高战略协作。根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加深团结互信。二、深化安全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加大对“三股势力”打击力度,完善成员国大型国际活动安保合作模式,办好各类反恐演习。三、扩大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发展。从推动本地区尽快彻底摆脱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出发,制定并实施区域互联互通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深化财金、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等领域合作。在叶卡捷琳堡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中方向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贷款,中方将本着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做好用贷工作。

  此次外长理事会会议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巩固中亚稳定与安全、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地位和影响、扩大该组织与其他多边组织交往等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会后,杨洁篪与各国外长签署了《联合国秘书处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合作联合声明》等文件。

  当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集体会见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的各国外长。卡里莫夫祝贺本次外长理事会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表示乌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确保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成功举行。(记者董龙江)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