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王家岭矿难岂能在不公开中画句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王家岭矿难岂能在不公开中画句号
2010年05月23日 03: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家岭矿难获救人员日前全部出院,善后工作已经结束。当地通报称,为尊重绝大多数遇难人员家属的意见,对38名遇难人员名单不再公布。

  自古以来,国人便非常讲究“哀荣”,即便一个逝者生前身份卑微,只要不是死得很不光彩,家属都要周知乡邻亲友,尽力为其办个体面的葬礼,立墓刻碑以铭记。此风漫渐至今,照此推想,如果多数家属要求公布遇难者的名单,才更合乎情理。当然,或许有的遇难者家庭确实想在一定范围内隐瞒消息,比如遇难者家有风烛之年的老人,恐其难以承受这般骤然之痛。但这样的情况能不能占“绝大多数”尚且存疑。

  从此次矿难发生和救援的整个过程来看,是否详细公布遇难及获救者的名单,应该不是哪些个人的意见可以决定的。事故发生之初,由于被困人员的数字屡次变化,引起了广泛质疑,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曾明确指示:“公布详细名单,落实到人头”,并称舆论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然而,当地有关部门只是以口头念了一次名单。现在救援结束了,如果再不公布详细名单,人们以前的那些疑惑显然无法真正消解。所以,公布矿难相关人员的详细信息以接受各界质询,既是当地有关部门的责任,也是自我证明的手段,这是让救援成绩获得认可的必要前提。

  矿难频发是当今社会挥之不去的噩梦,遇难矿工及其家属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为不完善的现实和制度承担代价,所以,对遇难矿工,全社会都应该铭记他们的姓名,表示对他们的哀悼,同时也是对相关责任人的一种警醒。

  王家岭矿难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客观说来,且不论此次矿难中有多少人祸因素,救援确实相当成功,创下奇迹。然而,如此信息不公开,会使救援奇迹黯然失色,使善后不“善”,甚至还让人们怀疑其中有瞒报,真是何苦来?

  得到社会认可,同样是矿难善后的重要内容。有鉴于此,即便姑且认为该做法确实是尊重了多数家属的意愿,但要打消公众的疑虑,至少应该公布这样一些信息:“绝大多数”具体是多少人?家属们又是怎样给出的意见——口头还是书面?集体举手表决的结果还是单独谈话后的统计?

  无论如何,对公众的知情权应当有回应,王家岭矿难不能在糊里糊涂中便画上句号。(特约评论员郭之纯)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