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大兴线开始调试 将成国内最长地铁线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大兴线开始调试 将成国内最长地铁线路
2010年05月23日 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北京地铁大兴线会“无缝对接”地铁4号线,连通后的这条特长地铁线的中关村站、新宫站以及黄村西大街站这3个站点都具备车辆折返能力,全线可分为多区间运营。昨天上午,大兴线首列车正式亮相南兆路车辆段,开始动车调试。

  大兴线首车调试

  目前大兴线已实现洞通、轨通和电通,5月19日首列车到达南兆路车辆段,并于昨天在车辆段进行了1.4公里的动车调试。按计划,大兴线将于6月20日进行正线动车调试,6月底全线配属的33列车辆到齐,8月底开始空载试运行,力保年底通车试运营,争取提前开通。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六项目中心副总经理曹建堂介绍,大兴线将与4号线贯通运营,这是首次实行新线与既有线路直接贯通运营。在不影响4号线正常运营的情况下,需在4号线夜间停运后进行双线贯通联调。

  连通可分段运行

  据介绍,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后,运营间隔为3分钟,与4号线保持一致。市民乘车可从南六环的天宫院站直达北五环外的安河桥北站。因全线两端客流较少、大部分客流集中在城区区间,因此将采取区间运营和全线运营两种方式。贯通运营线路中已设计了大、小交路。4号线起点安河桥北站至大兴线终点天宫院站为大交路,设计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4号线的中关村站及大兴线的黄村西大街站为节点,将全线分成的三个区间为小交路,设计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预计在大兴线开通运营一年后可达到设计能力。大兴线的新宫站也设计具备折返能力,届时根据客流等运营条件,可以新宫站为起点至大兴线终点站发区间车。

  对于具体客运组织方案,大兴线运营方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根据未来客流及运营组织情况确定。

  体验

  昨天(22日)上午10点,记者在南兆路车辆段登上大兴线首列车。记者发现,为满足与4号线贯通运营的需求,大兴线车辆型号、外观与4号线基本一致,采用6节编组,线路标志色与4号线相同,仍为蓝绿色。与4号线相比,大兴线首列车的车厢设计更加人性化,扶手更为舒适,车内的液晶显示屏更为清晰。

  车辆运行过程中,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感觉到车行非常平稳,噪音极小。记者与距离自己两米的工作人员交谈,无须提高音量。车厢采用节能LED灯,光线明亮,读书看报眼睛较为舒适。每节车厢的两端都有专设区域和扶手供轮椅停靠,并设有坡道式紧急疏散门,能够保证紧急情况下的乘客安全。

  据介绍,大兴线车辆在4号线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当轨道断电时,蓄电池动力系统将发挥作用,可继续牵引列车行驶1至2公里,到达最近的停靠站点。(记者 邓 杭 图/记者 范继文)

  链接:最长地铁线

  大兴线起自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站,终点为天宫院站,全长21.754公里,全线新建车站11座,其中高架车站1座(西红门站),地下车站10座。4号线全长近29公里,以公益西桥站为起点,途经宣武区、西城区,最终到达海淀区的安河桥北站,连接北京南站、西单、动物园、中关村等重要交通枢纽或商业区,是北京南北交通的主动脉之一。两条线路贯通后,全程超过50公里,成为国内地下里程最长的线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