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为依托县域为中心 江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以特色为依托县域为中心 江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0年05月23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5月23日电(张见悦 何柳斌)江西县域经济正处于由夯实基础、储积后劲向发展提速、结构升级转换的历史拐点,正处于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的关键时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此前召开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的江西省。全省共设11个设区市,99个县(市、区)。作为一个农业比重较大的省份,苏荣表示:“壮大县域经济是推动全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突破口,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县域处于“城尾乡头”,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县域经济由于处在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结合部,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联结点,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

  苏荣表示,县域经济是壮大区域经济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县域经济活则全省活,县域经济强则全省强。苏荣强调,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主战场不在大中城市而在包括县城在内的县域。

  江西县域经济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2007年至2009年,江西县域经济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6%,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6.8%。截至目前,江西经济总量过100亿、财政收入过10亿的县市分别有8个,其中南昌县和丰城市经济总量超200亿元、财政收入超20亿元。

  江西县域经济发展思路,以特色为依托,以县域为中心。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事例让人惊叹,九江湖口县是一个面积仅669平方公里,人口28万的小县,地表、地下资源匮乏。但湖口县充分利用毗邻长江的优势,在沿江10公里深水岸线边建立工业园,2年引进30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已基本形成钢铁、有色、化工、造船4大支柱产业。经济总量3年翻一番,财政收入2年翻一番,在江西实现了“深圳速度”。

  苏荣在谈到县域经济发展目标时信心满怀,苏荣指出,实现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总的目标要求是,发展靠前的县市,要提档进位,朝着“全国百强县市”、“中部二十强县市”目标迈进;没达到全省平均规模的县市,要加速赶超;就全省而言,3年内多数县(市、区)要经济总量大幅增长,财政收入实现翻一番。

  苏荣强调,此次召开的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会议,很可能成为引领江西县域经济进入一个全面提速升级的新阶段。全省各地各部门应进一步动员起来,掀起县域经济新一轮的发展高潮,为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而不懈奋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