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实施《珠三角纲要》群众论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举办实施《珠三角纲要》群众论坛
2010年05月23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23日电 题:省委书记点题邀“民间拍案” 广东举办实施《珠三角纲要》群众论坛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年半以来有哪些得与失,如何突破地方“利益壁垒”落实纲要?今日上午,“民间拍案——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群众论坛”总论坛在广州开讲。论坛旨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广泛吸取民智,最大限度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

  据介绍,“实施纲要群众论坛”是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点的题。今年初,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汪洋提出举办这么一个论坛,让群众评说,让群众建言,让群众监督,推动纲要的贯彻实施。

  今日出席首场总论坛的逾200人,由政府部门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群众组成,其中150名“草根”代表是从2000多位网络自由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

  据承办方介绍,举办信息发出后,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就有2000多人报名,不少人还在网络上“晒观点”,抢先亮出自己对纲要落实的看法和见解,交流互动,寻觅知音。论坛主题“开局与重点——珠三角纲要实施路径激辩”也是民智的会集,是从网民们的热议中选取的话题。

  论坛的每个议题环节,都会选择嘉宾主题发言,随后圆桌讨论,台上台下“对对碰”,嘉宾与场外网友“零距离”交互式讨论。

  首先做主题发言的是群众代表、珠海市人大代表、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李健康。他认为,纲要实施一年来碰到许多具体的问题,谁来负责,谁来问责,社会的需求与诸多利益集团的博弈,已经成为纲要实施的第一难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广东省经济学会会长王珺指出,民间要求一体化的心情比政府还要迫切,两者如何协调,实际上政府要做的事情,都是先从增量做起,为调整存量,因为涉及的利益非常复杂,而且容易引起很多的矛盾,要先做基础设施,具备了条件后再做存量。

  论坛其中一个环节为“规划纲要落实前景喜与忧”自由辩论。选题是从不同的网民共同阐述的观点中选择出来的话题。代表正方和反方的网民现场激辩。“珠三角后30年的发展以及粤港澳三地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纲要的出台和纲要的实施为广东和珠三角走出金融危机以及解决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已经取得了两大优秀的成果”,“希望珠三角规划纲要真正落地,惠及全省”……

  论坛充满“火药味”,不时出现辩论场面,群众代表的发言直白、犀利,专家的观点提纲挈领,时不时让人茅塞顿开。现场的观众用自己手上的小牌子发表自己的意见,赞同就举起牌子展示“笑脸”助威,反对则摇晃着“哭脸”发出嘘声;还有观众不停举手示意主持人,抢唛要求发言。 

  今年4月,国家督察组兵分三路实地检查,充分肯定广东在贯彻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上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果显著。此次群众论坛由“草根”“点题”,有网友说,这种民间拍案让政府官员听到原汁原味的百姓声音,且不论其活动效果如何,这种网络时代的民主形式的创新和探索就值得尊敬。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