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旱灾暴露水利积弊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纪旱灾暴露水利积弊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2010年05月26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5月25日电(记者 张丹 杨云)世纪旱灾暴露了云南工程性缺水的弊端,从今年至2015年,该省将累计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大兴水利。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25日在此间表示,必须将修建骨干水源工程与“五小水利”工程相结合,以切实改变广大山区靠天吃饭的现状。

  云南省水资源极其丰富,总量位于中国第三,但目前可利用的有效水资源却严重不足。云南山区半山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大部分山区长期处于等天下雨、靠天吃饭的状况,这些地方也是此次云南大旱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

  另外,记者从云南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2009年底,云南省现有的5514座水库中,还有超过一半是病险水库,它们不仅没有在抗旱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对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构成威胁。

  水利历史欠账多、水利设施薄弱的整体局面,直接导致了云南在应对这场百年一遇的大旱时捉襟见肘的局面。

  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表示,今年云南省水利建设投资将达150亿元,确保40件骨干水源工程全部开工建设,40万件以上“五小水利”工程建成,并争取大部分工程在雨季来临前发挥效益。

  “五小水利”工程是指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是解决山区干旱缺水、保证春耕播种的小型水利工程。目前,分散在云南广大山区的百万“五小水利”工程,走“雨季分层蓄、旱季分层用,散水集用、小水大用、丰水枯用”的集雨节灌之路,解决了1260多万亩旱地的浇水保苗问题,产生了“小工程,大效益”的良好效应。

  据了解,在今后的6年中,云南省要累计投入1000亿元左右,开工建设100件以上骨干水源工程和100万件以上“五小水利”工程,完成541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库容30亿立方米,供水能力达到188亿立方米。还将从大力开发利用地下水,寻找新的水源,着力提高农业水利化水平,加强节水工程建设等方面,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