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地区新一轮降雨拉开帷幕 华北高温或暂缓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地区新一轮降雨拉开帷幕 华北高温或暂缓和
2010年05月26日 08:2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海省109国道五道梁路段出现积雪和结冰。(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26日),我国降水区域向东扩展,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明后天,华北、黄淮等冬麦区也将有阵雨,近日的高温低湿天气可暂时缓和。

  西北地区持续降雨 气温明显下降

  昨天,随着冷空气东移,西北地区降水增多、雨势加强。尤其是甘肃地区,呈明显增多之势。8时至14时,青海东部、甘肃、宁夏普遍出现了降水,6小时降水量一般有2~5毫米,甘肃河西走廊雨势较大,高台、玉门、金塔、酒泉降水量都在8毫米以上。

  雨水联手冷空气,气温也大幅下落。昨天14时,青海、甘肃、宁夏气温相比前一日下降幅度超过8℃,甘肃中部、宁夏中部、青海北部大片区域降温超过14℃。由于温度比较低,青海北部的托勒、野牛沟、都兰、玛多等地还出现了雨夹雪天气。玉树地震灾区昨天14时也出现了10℃降温,从前两天的20℃左右,降至11℃,还下着小雨,未出现降雪。

  预计,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东部仍多降雨,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特别是玉树震区,要做好对灾区群众以及施工工地的防雨、防雷电工作,同时注意交通运输安全。明天,西北地区的降水将逐渐减弱。

  华北黄淮等冬麦区明后天有阵雨

  相比西北地区的多雨,华北、黄淮等冬麦区这两天正接受烈日的炙烤。昨天,华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东部和南部等地最高气温在30℃以上,而当前又正是冬小麦生长、成熟的关键期,高温低湿极易使小麦提前枯熟,降低小麦产量和品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上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仍可超过30℃。27日至28日,这里将先后出现阵性降雨,局部地区有雷雨大风。降雨天气对冬小麦的灌浆有利,但降雨时可能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田间作业需做好防范。

  江南华南新一轮降雨拉开帷幕

  昨天白天,南方地区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8时至14时,西藏东部、四川、云南、贵州西部都出现了降雨。四川中部、云南西部降雨较大,其中,四川的平武、北川、江油、安县、绵竹、什邡、宝兴、天泉、庐山、名山、雅安等地6小时雨量在10毫米以上;云南西部普遍出现10~20毫米的降雨。

  这场降雨将逐渐向东扩展,并在26日至28日,给江南、华南等地带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随着降雨向东推进,到28日,从四川东北部、重庆、贵州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雨过程。江南、华南以及四川东北部、重庆、贵州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相比5月已经出现的五场降雨,此次降雨过程降雨强度要弱一些,出现强降雨的区域也比前几次小。不过,局部仍有出现暴雨的可能性,湖南、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应利用降雨到来前的晴好天气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防治,以及加强作物的田间管理和农田排涝除渍工作,以防新一轮强降雨的危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