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村庄遭疯狂盗采砂石 村民人均只剩一亩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一村庄遭疯狂盗采砂石 村民人均只剩一亩地
2010年05月26日 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北电网铁塔被挖成孤岛。(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不法分子肆意在耕地上盗采。雷林萍摄(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直有人在我们村盗采砂石。从今年开始,那些人居然挖到我的耕地,到现在22亩地只剩下一半。挖完后的大坑还有人往里倒垃圾!我们多次向村里、镇里、区里反映问题,但那些人仍在挖。”

  日前,怀柔区杨宋镇四季屯村一位姓缐的村民给本报来信反映,他家耕地被挖砂的问题。他焦急地说:“希望赶快来人制止他们,保住农民的命根子——土地!”

  被毁现场:

  一半是麦田 一半是深坑

  无本万利农田遭疯狂盗采

  5月11日,跟随这位村民,记者来到怀柔区杨宋镇四季屯村。地里绿油油的麦苗已经开始抽穗,但麦田的东半部已经变成了一个大沙坑,坑底还散落着一些从沙坑边缘滑落的麦苗。

  站在沙坑边,村民告诉记者:“这块地的南面更大的沙坑是早先一个砂石厂留下的,2004年前砂石厂被关闭;东南面原是一片树林,也是村子的坟地,现在树林只剩一小部分了,挖砂人把树连根挖走了;东面是一块沙荒地,曾被人租来搞养殖,但现在变为一块院场,搭着帐篷,用来停放挖掘设备,并临时堆放挖出来的砂石料。”记者看到,几辆载重为10吨的蓝色小卡车正在进行装运。

  这位村民的耕地是从今年开始遭殃的。村民讲,挖砂的白天没什么动静,夜里12时到凌晨4时干得热火朝天。二三十辆30吨的重卡从田间地头,一直排到了附近的马路上。

  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耕地被蚕食却毫无办法。村民说,今年他们兄弟俩租了这块地种粮食,租金是每亩230元。租地协议上写着:“承包期间不允许挖砂取土……”令他痛心的是,才过了不到半年,22亩地就被挖掉了一半。

  村民们说起盗采也都非常气愤,挖砂是“无本万利”的事儿,一车30吨砂石料能卖上千元,所以乱挖乱采肆无忌惮。

  殃及周边:

  沙坑逼近大秦铁路路基

  华北电网铁塔被挖成孤岛

  这块农田北邻大秦铁路,东五六百米外就是潮白河,华北电网万顺线从中斜穿而过。

  大秦铁路

  大秦铁路是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记者看到,一列一列运煤货车不时从此经过。沙坑北侧边缘已经逼近大秦铁路路基,雨季到来,铁路路基将有被冲毁的危险。从3月份开始有人把大量生活垃圾倾倒在沙坑北部。村民曾去阻拦,但倒垃圾的说,是镇里派人倒的,为了阻止继续向北挖砂,威胁大秦铁路安全。

  潮白河水源保护地

  虽然流经此处的潮白河段已经干涸,但村民说,他们村属于潮白河水源保护地,附近的小树林和沙荒地本来是涵养水源的。潮白河边一位看泵房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抽水深井每天向周边水厂输送10万立方米的地下水。为了保护水源安全,村里不允许兴办任何有污染的企业。沙坑里倾倒垃圾会不会影响到水源?村民向环保局和水务局反映,但都没有回音。

  华北电网万顺线

  记者看到,国家电网的几座大铁塔恰好立在这块地里,铁塔的标牌上写着“华北电网超高压万顺线”。其中一座铁塔已被挖成沙坑中的孤岛。为了防止倒塌,铁塔的基座用石料砌起来,基座外围还竖起两圈石墩,上书“高压线下严禁挖砂取土”。即便如此,盗采者绕过石墩仍在继续挖掘。

  目击执法:

  反应速度赶不上盗采分子

  执法范围只在挖砂大坑内

  采访当天,记者亲眼目睹了一场打击盗采的执法行动。

  将近11时,沙坑边的土路上出现了两辆车,一辆是挖掘机,一铲容量为3立方米;另一辆则是重型卡车,载重约30吨。等车下到坑内,村民立刻拨打举报电话。刚放下电话,就看着正要作业的铲车和重卡像得到了什么新指令,奇怪地掉转方向,不到两分钟就开出大坑,逃之夭夭。而坑边嘈杂的院场也立刻安静下来了。5分钟后赶到的执法人员扑了一个空。

  村民对“打击盗采联合执法队”反应速度表示不满。而这位执法人员很委屈:“我们这还是昨天刚刚增加了警力——3位执法人员、6个保安和1台车,要负责杨宋镇好几个挖砂点呢!”他说,现在执法很难,各个路口都有人把守,只要执法人员一出动,马上有人通风报信。盗采者甚至会用卡车、汽车等大型车堵住警车,为盗运砂石的车辆留出逃离现场的时间。

  “为什么不查处坑边院场里的人员和设备呢?”记者对此感到奇怪,而执法人员无奈地说:“联合执法队由镇国土局、水务局等组成。执法范围仅限于挖砂现场,出了坑我们就管不了了。” 所以他们只能勤来多看,接到举报立马出动。

  据村民讲,夜里大规模盗采时,他们也打过举报电话,也曾经查扣过车辆,但执法人员一走,盗采者又接着干。只要交些罚款,查扣的车辆就放回来了。村民也报过警,但都制止不了盗采。村民很气愤:“为什么不去查附近那些建材厂呢?拿盗采的砂石做原料,是不是销赃呢?”

  求证村委会:

  土地一点一点被蚕食

  村民人均只剩一亩地

  随后,记者又找到村委会了解情况。村委会表示,盗采的人是外面来的,不知道什么来头。村里也曾采取措施,带领村民把通向沙坑的马路挖断,但不法分子设备先进,只要挖掘机两铲子土就给填回去了。为了盗采的事儿,他们一直在向上面反映,还建议村里道路设置路障,但上面没有回音。

  据村委会讲,土地正在一点点减少。原来四季屯全村平均一人能分1.7亩,现在一人只剩1亩了。(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雷林萍)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