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请官员讲话前说清楚你代表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请官员讲话前说清楚你代表谁
2010年05月26日 10: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改委称产业研究所有关研究人员“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的讲话不代表发改委的立场(5月25日《扬子晚报》)。

  自从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后,一系列传闻、猜测、谣言愈演愈烈。大家注意到,这些传言、猜测甚至谣言中,按照媒体报道说法都出自发改委、央行、银监会、住建部以及财政部等部门官员、研究人员之口,发改委人员尤甚。而奇怪的是,官员、研究人员的许多话语头一天刚说,第二天就辟谣,如此翻烧饼的情况越来越多。

  近期,从国际形势看,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强;从国内形势看,宏观调控处于两难选择,楼市调控效果有待观察。一句话,市场处于异常敏感期。国家部委官员、研究人员可以图一时痛快随心所欲、无所顾忌地发话,但是,媒体和市场以及投资者却会对其做出复杂的解读。在中国经济的敏感期,国家部委人员的讲话已经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一是对市场造成极大冲击。比如“房产税”造成的这两天A股的暴涨暴跌。二是引发社会对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的疑问。楼市调控是否又要走回头路?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研究人员和官员身份具有明晰的界定。市场、投资者一般不会把研究人员的话语当作官方态度,只是根据研究专业人员的话语来判断市场方向,做出投资行为。但是,在中国官员与研究人员集于一身,甚至官员、研究人员经常跑场子出席这个会议,那个讲座;这个论坛,那个研究会。其讲话、谈话、意见究竟代表谁,很难说得清楚,百姓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要把官员与研究人员集于一身彻底分离。从近期看,国家部委官员在公众、公开场合、在涉及国家政策走向、在这个敏感期一定要慎言慎行。若非要发言,最好声明一下立场。同时政府承诺过的、已经在文件里讲到要出台的政策,应该抓紧研究、尽快出台,比如:新国十条中有关引导房产市场的税收政策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的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已经40多天了却迟迟不见出台细则,市场怎能不猜测呢?(河南 常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