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或将下“狠招”对付酒后驾驶 暂不立法禁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或将下“狠招”对付酒后驾驶 暂不立法禁烟
2010年05月26日 10:5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有些公办中小学教师可能默默地干着家教,挣点“辛苦费”;不过,以后“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行为”可能写进法规,这也就意味着,将来公办教师干家教挣“外快”可能就算违法了。

  昨日,(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部分议案有了办理结果。

  焦点1 老师做家教,可能也违法

  缘由: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洛阳市代表团陈朝福等10名代表,提交了《关于立法制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议案。议案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害于师德建设,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而且,容易引发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应当杜绝在职教师“有偿家教”。

  办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义务教育是国家利用财政资金向全体适龄儿童、少年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在职教师不应当从事有偿家教。

  而且,国家和省里也有相关规定,公办中小学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不得组织学生接受“有偿家教”。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对于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办班以及校外兼职等现象,要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关于立法的问题,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已经列入2010年度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在修订该办法时,把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加以考虑,在法规中予以规范,不必再对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进行专门立法。

  焦点2 公共场所禁烟,我省暂不立法

  缘由:今年“两会”期间,南阳代表团王贺伟等10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制定《河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议案”,议案提出,根据河南省的统计,河南居民死于肺癌占肿瘤死亡病人的第二位。而且,8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

  我省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工作不够成功,原因虽然很多,但是与有关公共场所禁烟的相关法规不完善有关。

  因此,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河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

  办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研究认为,公共场所吸烟问题的确不容忽视,制定《河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在目前形势下非常必要。

  但是,由于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比例大,加上对“公共场所”概念难以界定,立法后实际操作难度大,建议先由城市政府出台公共场所禁烟规章,形成社会导向,实施一段时间总结经验后,再考虑是否列入立法计划。

  焦点3 对“三无”老人,政府无偿服务

  缘由:今年“两会”期间,郑州市代表团王志军等12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城市“三无”老人生活服务保障地方法规的议案。

  这里所说的“三无”老人指无养老保险、无退休金、无固定收入的老人。

  代表们提出,国务院虽然颁布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保障了城市“三无”老人的基本生活,但是,“三无”老人特别是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他们的生活服务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办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研究认为,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关于城市“三无”老人的生活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也下发了相关通知。目前,我省也正在探索社会化养老的路子,并开展了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河南省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拟对城镇“三无”老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政府提供无偿服务,安置在养老院。

  省人大常委会也已经将修订《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列入2009年至2013年地方立法规划。

  焦点4 对酒后驾驶可能会再下“狠招”

  缘由:今年“两会”期间,平顶山市代表团王小英等11位代表,提交了“关于修改《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议案”。

  议案提出,近年来,酒后驾驶等因驾驶人主观故意造成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给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带来了较大危害,特别是醉酒驾车肇事频发,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危害。

  因此,建议对驾驶人员的源头进行管理,修改我省的《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另外,今年4月1日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在全国统一正式施行。其中规定,只要是酒后驾车,就要直接扣掉12分,这项狠招,让不少开车人压力很大。

  办理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室研究认为,目前,汽车已经成为常用的交通工具,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

  修改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适应新的情况已势在必行。

  省人大常委会在制定2009年至2013年地方立法规划时,已将修改《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列入5年立法规划调研项目。

  目前,有关部门将为此进行调研起草工作,修改法规时将认真研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也可以理解为,我省可能立法对酒后驾驶行为再下“狠招”。(记者 郭富收)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