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作海案”成反面典型 工作组进驻商丘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赵作海案”成反面典型 工作组进驻商丘问责
2010年05月26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5月26日电(记者 李贵刚)河南公检法机关把“赵作海案”作为反面典型,以此为戒汲取教训,开展“案件质量回头看”活动。记者26日获悉,河南省检察院已成立工作组进驻河南省商丘市,对“赵作海案”进行责任清查,并对当地公检法机关办理此案进行督导。

  “赵作海案”成反面典型

  26日,记者从河南省检察院获悉,河南省检察院已向全省检察机关发出通知,以“赵作海案”为反面典型,开展“案件质量回头看”活动,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坚决杜绝和防止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在此之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要求,把“赵作海案”作为一个反面教材,从中汲取教训,主要从法院自身查找原因,制定改进各项审判工作的措施,为国家和人民把好关、用好权,坚决杜绝错案的发生。

  为此,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亦启动“反思制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总结赵作海案件教训大讨论活动,然后在全省法院开展讨论。

  工作组进驻商丘督导办案

  为加快对“赵作海案”责任人的清查力度,河南省检察院组成工作组,于今日进驻商丘市,对当地公检法机关办理“赵作海案”进行督导。

  据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恒阳介绍,工作组将重点做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将进一步查清案件的诉讼过程,分清责任,提出对公检法等部门的责任追究意见和建议;

  二是指导当地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加快对涉嫌刑讯逼供、玩忽职守犯罪案件的侦查进度,研究并落实对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措施,尽快把涉嫌犯罪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三是指导当地检察机关深入剖析案件,深刻分析原因,汲取教训,完善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

  7名责任人受处理

  5月9日,“杀害”同村人在监狱已服刑近11年的河南商丘村民赵作海,因“被害人”赵振晌的突然回家,被宣告无罪释放,并获得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共计65万元人民币。河南省有关方面同时启动了责任追究机制。

  截止目前,涉及“赵作海案”的相关责任人,已有7名受到处理,他们分别是涉嫌刑讯逼供的3名警员(1人在逃)和负责审理此案的4名法官。

  12日,3名涉嫌在此案中涉嫌刑讯逼供、玩忽职守的警员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警员郭守海、周明晗已被刑事拘留,警员李德领负案在逃。

  14日,负责审理此案的3名法官——审判长张运随、审判员胡选民、代理审判员魏新生现已停职接受调查。

  加之19日负责审理此案的主审法官胡烨被停职,至此,“赵作海案”已处理7名责任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