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没有义务给你说”的权力傲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没有义务给你说”的权力傲慢
2010年05月26日 14:2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套城管制服4320.85元,究竟贵不贵?而且,一次采购的总金额可能高达850万元,究竟合适不合适?近日,西安城管局以单价4320.85元采购制服的中标公告引发了诸多质疑。西安城管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辩称,整套制服虽然单价4320元,但包含了十几件物品,不贵。当记者询问具体包含哪些物品时,城管方断然拒绝:“我没有义务给你说。”(5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政府部门的采购行为,必须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公民依法享有知情权,这是常识。

  西安城管局作为堂堂政府部门,不至于无知到这等地步。他们之所以有无视常识的底气,敢于公然叫嚣“我没有义务给你说”,笔者揣测,如果不是出于权力傲慢,就是因为其中有见不得人的猫腻,从而色厉内荏。

  几千年的封建奴化教育,给国人灌输了根深蒂固的权力崇拜意识。不仅当官的,即便普通百姓,也习惯于在权力的淫威下俯首。政府是权力之所在,所作所为,是不容许任何人质疑的,一旦有人冒犯虎威,对权力说个“不”字,当权者就会觉得尊严受到了侵犯,会“天颜震怒”,轻则一顿呵斥,重则打板子。如今民智渐开,民主意识深入人心,老百姓对权力部门不再像从前那般战战兢兢地仰视了,可是,某些为政者的脑海里,依然舍不得放弃权力崇拜意识,以为生杀予夺,操之在我,治下百姓,只该做顺民,不得对权力部门有丝毫质疑。西安城管局敢于叫嚣“我没有义务给你说”,就是权力傲慢。

  这种残余的封建意识,和民主社会是格格不入的,该在扫荡之列。照直说,凡没有树立服务意识,以为拥有权力就高人一等的人,就不该做官。官是什么?按冠冕堂皇的说法,是“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是直接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而不是高高在上,可以任意胡为的“主子”。

  而且,一套城管制服,按西安市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也不该昂贵到4320.85元。据统计,西安市在岗职工的平均月收入也才1400元多一点。一套制服就耗去了一个在岗职工三个月的薪水,老百姓能不质疑吗?再说,合格的城管,看的是执法水平高不高、服务质量过硬不过硬,而不是行头光鲜不光鲜。

  问题还在于,价格这么昂贵的城管制服,是否物有所值?中间有没有中饱私囊、吃回扣的行为,不能不令人生疑,西安城管局岂能以“我没有义务给你说”断然拒绝民众的质疑?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