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铜像在故乡山西侯马揭幕(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彭真铜像在故乡山西侯马揭幕(图)
2010年05月26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陪彭真女儿傅彦在彭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高增平 摄
在彭真铜像落成仪式后,彭真家属及多位老同志在铜像前合影。 高增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侯马5月26日电 (赵水林 李红娟 张恩)彭真铜像落成仪式26日上午在山西侯马廉政文化公园举行。

  在蒙蒙细雨中,彭真故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官员及亲属代表向这位中国社会主义法制主要奠基人敬献上花篮。

  父女情深。专程赶来的彭真女儿傅彦在父亲落成揭幕仪式上,凝望着面前的彭真铜像,热泪情不自禁悄然落下。

  彭真原名傅懋恭,1902年10月12日出生于侯马市新田乡垤上村,1922年考入太原省立第一中学,从此走上追求理想之路。彭真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改名彭真。

  彭真是中共第七、八、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五届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1997年4月26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故乡的乡亲一直记着彭真关心家乡建设的点点滴滴。建国后,彭真先后三次回到侯马。1986年,彭真同志第三次回家乡时,曾亲笔题词:“团结奋斗,把侯马建设得更好!”。

  彭真青少年时期在山西侯马读书、生活,1948年12月~1955年6月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1919年参加革命。曾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是中共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之一。彭真铜像落成于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是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表示: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彭真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奋斗,建树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他的光辉事迹是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与楷模。

  彭真铜像主体高度为5米,基座高度为2.5米,总高度为7.5米。其寓意为彭真献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75年光辉历程。基座的台基长度为9.5米,台座高度为1.9米,分别代表彭真95年的人生历程和19年的故乡成长阶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国防大学原校长裴怀亮、彭真传记编写组成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厚德等参加今天的彭真铜像落成仪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