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亩麦田到餐桌挂面:图解农业产业化经营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万亩麦田到餐桌挂面:图解农业产业化经营之道
2010年05月2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万亩高产小麦示范区小麦丰收在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7日电(马学玲)田间小麦变成餐桌挂面其实不难,难的是零散麦田如何生产制造出规模挂面——时下,农业产业化已成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田间农作物如何高速、高效而又安全的端上餐桌,已成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得不考虑的首要因素。

  27日上午,河南省驻马店一年一度的小麦开镰仪式举行前,第九届“网上看河南”南线采风团一行来到驻马店遂平县,参观河南省小麦万亩高产示范区及其他相关生产加工企业。

  农业产业化之“关键”:拉长产业链条 打造工业体系

  驻马店市近年来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依托主导产业基地,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拉长小麦、玉米等作物产业链条,河南省内外诸多著名企业落户入住。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面粉、食品加工、油料处理、饲料生产、大米加工为支柱的粮油工业体系。

  农业产业化之“核心”: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推进产业化进程

  驻马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着力把驻马店建成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加工基地、食品工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500家,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到2000个,带动农户的数量占总户数的70%以上。

  农业产业化之“保障”:加大农业科技投入 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要想使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走得更久,必须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完善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驻马店市分管农业的相关负责人指出。

  他指出,要加强粮食作物种子资源开发、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集成、植保、加工与储藏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建成全省区域性粮食作物新品种研发基地和重要的粮食作物良种繁育基地,这便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更得更远的保障。

  近年来,驻马店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全市9县1区均被列为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为加强粮食生产的基础性地位,该市近年来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把粮食作为一个产业来抓,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